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辦實事 | 網友反映駕校培訓不規范 晉城陵川縣開展專項整治

人民網記者 雷昊
2023年09月06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學車期間車上沒有安全員,無法保証學員安全學車﹔教練有辱罵學員,公報私仇,亂收費的現象﹔駕校的教練沒有教練証……”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山西省晉城市陵川縣委書記留言,反映學車期間車上沒有安全員、教練沒有資格証、培訓不規范的問題。

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留言原文)。

網友留言截圖(點擊查看留言原文)。

收到留言后,陵川縣委社情民意辦公室高度重視,立即對留言進行調查核實。

“經了解,因該網友已通過了科目一考試,不能足額退費。按相關規定和程序扣除已產生的費用后,可以如數退還。雙方協商后,網友決定不退費,繼續完成駕駛培訓。”陵川縣委社情民意辦公室回復稱,同時,責令駕校教練員向該網友當面道歉。

針對網友反映的駕校教練員培訓不規范的問題,陵川縣委社情民意辦公室還督促駕校狠抓思想道德建設和素質提升,營造風清氣正的駕培工作氛圍,如發現“吃、拿、卡、要”現象將從嚴從重處罰。

官方回復截圖。

官方回復截圖。

據了解,自6月份高考結束以來,陵川縣進入了駕培高峰期。由於暑期駕考需求量大、時間有限、報考集中,駕培市場產生一些違規操作和管理漏洞問題。

為切實保障消費者權益,陵川縣委社情民意辦公室牽頭,聯合交警隊、運管執法隊等相關部門,以此案為突破口,舉一反三,組織開展駕培市場暑期專項整治工作,對該縣兩所駕校開展行業自查、加強監管檢查,構建公正、公平、有序的駕培行業秩序。

同時,監管部門採取查閱檔案資料、實際查驗培訓設施設備等方式,從資格條件、人員條件、車輛條件、教練車管理、教練員管理及設施設備、教學管理、安全生產、培訓質量、服務質量、經營行為等方面進行全面考核。運管執法隊採取“雙隨機”等多種方式,對該縣兩所駕校安全檢查全覆蓋,共發現問題24個,現場下達整改通知書,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收費,禁止收取簽入學員培訓協議之外的其他任何費用。加強宣傳力度,讓參加培訓的學員了解駕校收費項目及收費標准,提高學員保護自身權利的能力。

相關部門還將督促駕培機構對教練員資格條件進行自查自糾並作出自查承諾,按照“一人一檔”要求進一步完善教練員檔案管理,監督駕培機構不得聘用不符合條件的教練員。要求各駕培機構要強化教練員隊伍建設,嚴格教練員培訓管理,落實教練員每年不少於7天的脫崗培訓制度。加大對學員電話回訪、現場回訪力度。

此外,加大對駕培行業監督,每月至少對教練車況、道路訓練、檔案建立、投訴處理等情況開展一次全面檢查,發現違規行為,堅決按照《機動車駕駛員培訓管理規定》上限給予處理。督促駕培機構在備案地開展培訓任務,不得採取異地培訓、惡意降價、欺騙學員等不正當手段開展經營活動。督促駕校與學員簽訂培訓合同,對退學、退費的嚴格按照培訓合同協調解決。嚴格落實駕校信訪投訴主體責任,對投訴率較高的進行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降低質量信譽等級。公開舉報電話,如發現亂收費學員可實名舉報,主管部門一經核實,將對違規行為進行嚴肅查處,保障學員的合法權益。

“處理很有效,快速。而且辦理的很好。”對此回復,留言網友給出滿意評價。

網友評價截圖。

網友評價截圖。

您有哪些想法和建議?來“領導留言板”說一說。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