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大家談·新時代的鄉村振興③)

2023年09月28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強調:“持續深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加強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保護,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培育文明鄉風。”新時代新征程,大力推動鄉村文化振興,改善農民精神風貌,定能推動鄉村文明不斷煥發新氣象。

  ——編  者  

  

  更好保護傳統村落

  浙江省杭州市  渠長根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傳統村落和鄉村特色風貌,具有獨特的歷史文化價值,需要得到更好的保護傳承。

  我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在各地形成了不少特色村落,滋養出獨特風土人情。從豫西地坑院到湘西吊腳樓,從客家圍屋到開平碉樓,傳統村落形態多樣且自成一格。村落中所建的橋涵路街、亭閣廟宇,形成的風俗習慣、方言鄉音,都是鄉村的文化載體。這些都是鄉村振興的寶貴財富,理應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

  當前,進城置業、移民搬遷等新情況,對傳統村落造成了一些沖擊。有鑒於此,一方面應強化依法保護,凡歷史文物或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的建筑等實物,都要明確保護職責和守護人,不得隨意損毀或挪移﹔另一方面,建設基礎設施、整治人居環境時,必須在尊重傳統風貌和習俗的基礎上進行現代化改造,讓傳統村落更好適應現代生活。

  讓文明鄉風蔚然成風

  山東省威海市  韓巧霞

  鄉村振興需要精神驅動力,讓鄉村實現由表及裡的提升。強化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厚植文明鄉風,可以有效激發鄉村振興的內在動力,進一步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在鄉村落地生根。

  山東省威海市的一些鄉村,近年來積極利用信用積分評價機制來改善鄉村治理,引導村民崇善向上、踐行誠信美德。比如,榮成市斥山街道盛家村,把孝老愛親、助殘助困等美德行為納入信用積分管理,村民可用信用積分在信用超市兌換生活物品,對信用積分等級高的村民還進行紅榜表彰、典型宣傳等。日常生活中的小積分,匯聚成鄉村治理的大能量,美德信用成為助推鄉風建設的有效手段。

  建設文明鄉風,農民群眾是受益者,也是參與者、貢獻者。引導農民群眾誠實守信、尊老愛幼、互幫互助,關鍵要通過合理機制激發其內生動力,提高其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生於斯長於斯的人成為鄉村文明的守護者。

  挖掘鄉村美學價值

  北京市海澱區  李朝陽

  優美環境、美麗家園、美好生活,都與美相關。加強鄉村美育,是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一環。美育可連接傳統與現代,激活鄉村內生動力﹔美育可增強農民群眾的文化自覺,培育向上向善的精神風貌﹔美育可強化天人合一的生態理念,助力保護鄉村生態和自然風貌。加強鄉村美育,對鄉村建設規劃、人居環境改善、鄉村生態修復、鄉土文化傳承都具有積極意義。

  去年出台的《關於推動文化產業賦能鄉村振興的意見》提出:“加強鄉村美學普及和教育,提升審美水平和人文素養,讓欣賞美、追求美、塑造美成為鄉村文明新風尚。”發揮美術工作者引領帶動作用,發展壯大、鞏固提升美術產業,讓創意設計、美術創作等文化產業融入鄉村建設,有助於發掘鄉村人文價值,豐富農民精神文化生活,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從全國看,各地地理環境與資源稟賦千差萬別,鄉村建設也需要百花齊放、各美其美。設立藝術創作基地、駐村工作站、鄉建特派員,興辦美育大講堂、舉行文化藝術節,建設鄉村大戲台、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等,都能為鄉村振興賦能。廣大美育和美術工作者應強化使命擔當,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大事業,為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貢獻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8日 05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