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昔陽縣讓農民夜校成為鄉村振興“加油站”

2023年10月09日10: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當田間有積水時,應先排除積水,降低土壤濕度,減輕澇害。在玉米后期管理上,還要做好追肥、控旺、防病虫害等工作......”夜幕降臨,昔陽縣界都鄉北界都村的“農民夜校”在村廣場准時開講,30多名農民正在聚精會神地聆聽農業知識課程。

“我之前在夜校裡學到了很多新知識,有政策方面的、農技方面的,收獲很大。這不,群裡說今天晚上村裡有玉米后期管理課程,我就趕了過來。”村民宋小華說。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廣大農民群眾是主力軍。為打通農民教育培訓最后一公裡,今年以來,昔陽縣在各鄉(鎮)組建了“農民夜校”,將其打造成理論微課堂、技能加油站、議事小場所,按照“缺什麼學什麼,需什麼教什麼”原則,廣泛征求群眾意見,有針對性地設置授課內容,科學合理安排上課時間,在家門口、廣場裡為村民搭建起學習交流的平台,讓村民“就近學、願意學、學得好”。

據介紹,該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利用“智慧黨建”“遠程教育”等網絡共享平台,在每周五定期開展“線上課堂”培訓,由各鄉(鎮)、村組織線下培訓,按照方便、實用的原則進行,活動場所利用黨員活動室、日間照料中心、會議室、村級閑置學校、村落院壩、公園廣場等場所集中教學,有的在田間地頭、農民炕頭等地點進行一對一教學。

同時,實行“課堂+現場”“集中+流動”“線下+線上”“集中+分散”等授課形式,把村庄當教室、大地當課堂,不斷豐富農民的文化生活,提高農民的綜合素質,全力打通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教育培訓的“神經末梢”,為鄉村振興注入不竭動力。

“農民夜校,就是充分利用農閑、飯后、節假日等時間,根據群眾的需求,培訓內容由群眾‘點單’,村民活動室、農戶庭院、田間地頭,都可以是他們的教室和講台。”北界都村第一書記兼村支部書記韓海燕介紹說,“我們村已經舉辦了幾期‘農民夜校’活動,授課老師為我們講了很多知識,使我們對黨的政策有了更多的認識和了解,還學到了養殖、健康、法治等多方面的知識。”

學校“接地氣”自然收獲“高人氣”。一場場別開生面的農民夜校悄然興起,原本到了夜晚就變得很安靜的小村庄也格外熱鬧了起來。如今在昔陽,相約參加“農民夜校”成了生活新時尚。(李東芝)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