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重要講話精神

金湘軍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

2023年10月11日08:2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0月10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暨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上和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指示及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精神、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審議通過《山西省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細則》,研究全省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上的重要講話,從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高度,深情回顧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今年以來取得的來之不易、令人振奮的成績,警示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挑戰,部署重大戰略任務、提出明確工作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是做好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會議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抓好我省進一步加快轉型發展的“66831”工作體系落實,更好統籌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西實踐新篇章。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為我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山西建設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提供了行動指南。要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強化開放意識、樹牢開放理念、提升開放思維、展現開放姿態,用好“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重要法寶,充分發揮我省比較優勢,落實好加快建設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行動計劃“1+N”政策體系,積極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持續深化要素流動型開放,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在強平台、拓通道、抓招商、促轉型上不斷破題,切實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重要講話以及在山東棗庄考察時的重要指示,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重大要求,充分學習借鑒兄弟省份的好經驗好做法,在科技創新和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化“千萬工程”和推進共同富裕、特色農業帶動增收、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助力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等方面拿出更多硬舉措,確保習近平總書記為山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要結合實際、分類指導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上下聯動抓整改,讓群眾切身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成效新氣象。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全國新型工業化推進大會部署,聚焦制造業振興升級中心任務,進一步完善政策體系,加強要素保障,承接產業轉移,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山西實踐構筑強大物質技術基礎。要統籌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新興產業培育壯大和未來產業前瞻布局,用活用好產業鏈、專業鎮、開發區等抓手,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要著眼提升產業創新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四鏈”深度融合,加快建設科技成果轉化高地,不斷增強推進新型工業化的動力活力。要著力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5G、工業互聯網、智能機器人等技術應用推廣,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推動形成低碳循環的綠色發展模式,加快實現產業數字化綠色化。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進一步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聚焦新的文化使命提出“七個著力”的重大要求,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這次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首次提出了習近平文化思想。這一重要思想,為我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持續加強學習宣傳和研究闡釋,並自覺用以指導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為我省高質量發展和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動力。要發揮山西作為文化資源大省的獨特優勢,做大做強文旅、文創、文博產業,持續推動三晉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出山西貢獻。

會議指出,制定出台鄉村振興責任制實施細則,是加強黨對農村工作全面領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動農業“特”“優”發展的重要舉措。要嚴格落實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鄉抓落實的鄉村振興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職責清晰、各負其責、合力推進的責任體系,扎實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重點任務,認真組織實施鞏固銜接省考有關工作,堅持實績導向,用好考核結果,全面推進鄉村“五個振興”落地見效。

會議指出,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是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制度創新,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保障。要正確處理經濟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進一步抓好案例實踐、強化部門聯動、壓實主體責任,通過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推動環境改善、促進綠色發展,推動實現高水平保護與高質量發展良性互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負責同志,省法院院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