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棚”經濟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10月13日08: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從西紅柿、茴子白到草莓、葡萄﹔從一年一茬到蔬菜不斷茬、瓜果四季香……在山西晉中左權,一座座溫室大棚的“崛起”,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鼓”了群眾腰包,在繪就農民致富新藍圖的同時,也助力鄉村振興的腳步不斷前行。

“今年我種了15畝西紅柿,估計能賺20余萬元,除去一切開支,保底也有12萬的收入。”深秋時節,左權芹泉鎮下庄村種植大戶黃利東大棚裡的西紅柿早已賣空。他邊收拾大棚裡西紅柿的枯秧,邊盤算著今年的收入。

設施蔬菜西紅柿是芹泉的主導產業,截至目前,全鎮11個行政村種植面積達3000余畝,覆蓋農戶800余戶,帶動脫貧戶650余戶。園區形成了育苗、生產、儲存、銷售一體化的產業鏈條,全年可生產蔬菜2500萬公斤,實現收入7000余萬元,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

“以前的種植戶都是各干各的。自打建立起蔬菜黨支部,村裡發展西紅柿300多畝,規模大了,銷路廣了,北京、江蘇、山東都有俺們的直供點,實現了菜農、合作社、市場、消費者四方利益共享。”下庄村黨支部書記王治國說。

“哪家有問題我就去哪家。”今年是外聘技術員李永貴在小南庄村工作的第11個年頭,每年的種植季,他吃住都在村裡。李永貴介紹,村裡280畝地全部安裝了滴管,即可灌溉又可施肥,和傳統方式相比,節水1/5,節肥1/3。

此外,芹泉鎮還在甄鑫種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成立了果蔬產業實訓基地,多次邀請各類“鄉土人才”開展培訓活動。今年還組建了幫扶車間,高效發揮聯農帶農作用,積極吸納本地脫貧勞動人口務工就業,帶動戶均年增收1萬元。

如今,在左權,果蔬產業已逐步邁上發展的快車道,滿滿的“菜籃子”裡裝滿了豐收的喜悅。(崔麗娟)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