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晉中:全力建設全國一流農業創新高地

2023年10月19日09:2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晉中堅持因地制宜,立足特色優勢,以“特”“優”農業產業為主導,持續筑牢“糧畜菜果”四大主導產業高質高效基礎,突出有機旱作,加大產業融合,發揮品牌引領,矢志打造全國一流農高區,以實際行動大力推動農業“特”“優”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突出有機旱作  實現提質增效

晉中國家農高區承載著為有機旱作農業發展先行示范的重要使命,獲批以來,堅持向科技要動力,從創新找出路。

“我們建有千畝有機旱作示范基地,同時與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合作搭建了黃土高原特色作物優質高效生產省部共建協同創新中心、有機旱作農業重點實驗室、功能農業重點實驗室,全力破題北方旱作農業共性的關鍵技術難題。下一步,將建設20公裡的農業科技示范廊帶和40公裡的農業產業示范廊帶,打造全國一流的國家農高區。”晉中國家農高區管委會副主任王英權說。

以晉中國家農高區先行示范,該市堅持把發展有機旱作農業作為帶動“特”“優”農業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工作,以旱作為技術路徑,以有機為產品方向,通盤謀劃,縱深推進,取得明顯成效。

——全市已建成有機旱作農業示范基地31.1萬畝,形成有機旱作玉米、高粱、谷子、蕎麥、大豆、馬鈴薯、紅薯、火麻等15種典型的旱作農業種植模式。

——全市已建成壽陽縣省級示范縣、12個省級示范片和24個市級示范片,推廣壽陽有機旱作玉米深鬆密植技術模式23.12萬畝,蓄水保墒、膜側播種、頂凌播種、滲水地膜覆蓋、全程機械化、高粱密植精播等一大批有機旱作技術得到廣泛應用。

——全市農作物化肥農藥年使用量實現了負增長,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90%,農膜回收率達到84%,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綠色低碳理念正在全地域、全鏈條、全方位導入農業領域,實現農業綜合效益的全面提高。

加大產業融合 筑牢硬核支撐

左權縣石匣鄉紅都民歌基地、石匣鄉趙家庄蒼鷺基地、石匣鄉后上峧光伏產業基地、拐兒鎮大堡岩自然風光、拐兒鎮九龍崗核桃園、下庄產業園、芹泉鎮日月星生態庄園……左權縣串起當地特色產業、自然生態、歷史文化等景觀節點,打造文旅精品,促進文旅產業提質升級。

在晉中,這樣的文旅精品還有很多。該市順應農旅融合發展趨勢,聚力產業助推鄉村振興,農業產業鏈不斷延伸,農業多功能不斷拓展,農村新業態不斷涌現。截至目前,全市共有“鄉村夜經濟”美麗休閑鄉村18個、精品鄉村旅游線路8條、休閑農業經營主體17個。

近年來,晉中採取匯集資源要素、完善利益聯結、打造新型業態等舉措,著力構建農業經營新格局,提高農業質量效益和市場競爭力,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

在產業集群方面擴優勢,圍繞全省“十大產業集群”,重點培育有基礎有市場的釀品、飲品、乳品、主食糕品、肉制品、果品、功能食品、中醫藥品等八大產業集群,在特色和優質上持續挖潛拓新,高位推進“三優三建兩提升”,形成了“梯次發展、各有側重”的格局。

在培優倍增方面抓主體,初步形成以龍頭企業為骨干、農民專業合作社為紐帶、家庭農場和種養大戶為基礎、多種生產經營主體並存的新型農業經營格局。今年成功推薦神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進入國家級龍頭企業隊伍,全市市級以上龍頭企業達到226家。

發揮品牌引領 叫響農業標識

近日,“特優晉中”農產品推介暨招商引資會在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舉辦。滿載“晉”字號特色農產品的車輛從晉中各縣(區、市)出發前往北京市場。

今年以來,晉中推動“晉中農產品進京”,達成“特”“優”農產品入駐新發地、聯合展銷推介、合作建設農產品物流中轉市場“三步走”合作意向,簽訂《“特優晉中”農產品推介營銷授權書》。目前,全市已入駐包含主食糕點、雜糧、釀品、果品、肉蛋奶食品、功能食品等六大類60多種產品。

為了讓晉中的企業、晉中的品牌走出山西,走向全國,今年,該市組織企業參加“北京國潮年貨節”“合肥第二十二屆全國綠色食品博覽會”“第六屆全國優質農產品博覽會(上海站)”“晉粵農業合作交流暨‘有機旱作·晉品’走進廣州宣傳推介活動”等大型活動,進一步擴大晉中特色農產品在全國的產品影響力。

截至目前,全市3個市級區域公共品牌和1個農產品品牌入駐長江三角洲,入駐企業增加到5個。平遙牛肉集團等4家企業入駐上海山西特色食品產業園,海玉園食品、太谷怡園酒庄等品牌農產品入駐山西藥茶旗艦店。平遙牛肉集團的“平遙牛肉”、太谷廣譽遠國藥有限公司的“遠字牌龜齡集酒”榮獲第六屆全國優質農產品博覽會(上海站)金獎,和順新馬雜糧有限公司的“苦蕎挂面”、太谷鑫炳記實業有限公司的“太谷餅”獲得優質獎。(裴曉敏)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