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石樓縣:創新工作法 搬遷群眾再“扎根”

2023年10月2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石樓縣是山西省46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之一,“十四五”以來,該縣把做好易地搬遷后扶工作作為鞏固銜接的重頭戲,實施“五二”工作法,讓搬遷群眾更好地融入新環境,穩步邁進幸福生活。

突出社區黨群活動陣地建設,石樓縣在集中安置點打造具有黨建聯建、綜合治理、群眾自治等多種功能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突出“黨支部+網格”建設,把黨支部建在網格上,在安置社區成立60個黨支部、214個黨小組。在每棟居民樓設立一個黨員中心戶,實現社區黨組織“網格結合、無縫覆蓋”。

夯實基礎設施,該縣將集中安置區建設納入城市建設一體推進,實現與城區同質同標。夯實基礎服務,集中安置區均配套小學及幼兒園,搬遷學生實現就近就學﹔配套衛生院,配備醫務人員,搬遷群眾醫療條件得到保障。構建“一體化”群眾服務體系,集成物業、網格、土地托管、警務等服務,開通24小時便民服務熱線,通過開展6點半課堂、青年志願者服務等活動,不斷增強搬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同時,聚焦以產業保障增收,著眼遷出地和安置區兩個方面:整自然村遷出的實施拆除復墾,撂荒地實施宜機化改造,通過全鏈條托管服務土地1萬余畝,帶動搬遷群眾戶均節本增效1600元以上。截至目前,全縣24個幫扶車間共吸納勞動力800多人,其中幫助老年脫貧勞動力走上簡易化崗位46人,實現搬遷群眾就地就近就業增收。聚焦以就業促進增收,通過建立培訓基地,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可持續”的就業幫扶體系,形成互動互促的良好局面。

維護好經濟權益,該縣保証2900戶搬遷戶的退耕還林等各類農業補貼不變、集體資產收益分配權不變、原承包地不變、轉移收入渠道不變、享受脫貧延續性政策不變,實現各類政策性收入不減少,筑牢遷出后經濟收入的基礎。維護好民主權利,讓搬遷群眾潛移默化融入社區日常生活和管理。

此外,破解辦事“兩頭跑”難題,該縣優化掌上政務辦理平台,設置“村民証明事項”辦理模塊,在全省率先實現搬遷安置區政務服務事項社區就近辦。破解管理難題,堅持智慧賦能,打造集中化管理平台,通過安裝42個AI視頻監控設備、170個無死角攝像頭、智能門禁系統等,實現社區智能化管理。(張瓊文)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