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兩大蔬菜生產地聯手 共建現代設施農業標杆項目

2023年10月21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由山東省濰坊市壽光市與山西省大同市陽高縣共同合作的陽高縣現代高科技設施農業產業示范園項目開工。該項目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建設、積極培育現代化科技型、休閑型、智慧型農業新業態,聚力打造在山西乃至全國有顯著影響力的數字農業中心城鎮。

據了解,此次開工的現代高科技設施農業產業示范園項目將分兩期建設。一期規劃建設標准化設施農業育苗基地、特優蔬菜生產區,總投資14.4億元﹔二期規劃建設農產品物流園,總投資4.3億元。項目建成后,將不斷提高農業標准化水平和農產品質量,形成“育苗—種植—銷售—品牌”的全產業鏈生產經營體系,採用規模化和鄉村旅游相結合的農業運作方式,切實推進陽高縣鄉村振興產業。同時,通過農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就近就地吸納閑散勞動力就業,帶動農民增收。

近年來,陽高縣立足傳統農業大縣實際,依托縣域農業優勢,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形成了5個千畝設施蔬菜基地、6個日光溫室集中連片產業園區、8個塑料大棚產業園,設施農業總面積達到5.5萬畝,位居大同市第一、山西省第五。特別是“陽高紅”水果西紅柿,種植面積達到1.12萬畝,遠銷北京、天津、上海、鄭州、廣州、成都等全國10多個大中型城市,年產值達到3.5億元,進一步擦亮陽高“全國蔬菜產業重點縣”的金字招牌。

項目啟動過程中,陽高縣將發揮縣域設施農業發展的資源優勢,結合壽光市在種子種苗培育、技術模式、產品市場銷售等方面的綜合優勢,推動資源互補,共同打造晉北高寒冷涼地區現代設施農業標杆項目。(馬靜波、周振宇)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