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和順:“科技小院”壯大養牛產業

2023年10月26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逶迤的太行山之巔,晉中和順縣,風光秀美、水草豐盛,因此養牛業特別發達。最為“牛氣”的是,建在山西銀河灣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山西“和順牛”科技小院吸引著全縣養牛人前來學寶求經。

說起科技小院的“牛氣”,不得不提山西農業大學動物科學學院張元慶博士為首的團隊科創中國——山西“博士創新站”。她帶領的一群“牛”研究生在牛舍讀研,把最牛的論文寫在和順大地,把最牛成果留在養牛合作社……

2023年6月,山西銀河灣農牧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和順牛”科技小院被國家教育部、國家農業農村部和中國科協命名為國家級的“科技小院”,如今,黃牛改良取得突破性成果,山西“和順牛”不僅三晉叫響,而且在全國也赫赫有名。

“養牛”是和順農村的當家產業,然而,譜系登記、繼代育種繁殖、優化牛群結構以及疾病防治等養牛技術卻也困擾著養牛業的發展壯大。科技小院建成后,一大批博士、碩士研究生來到這裡開展科研活動,一大批科技成果從科技小院開始轉化,實現了產學研用融合發展。

期間,科技小院共開展肉牛技術培訓32場,培訓養殖戶450余人次﹔同時,取得國家專利 9項,開展科研項目2個,其中科技轉化項目1個﹔培育出8大家系、4個世代優秀種公牛30余頭,持續的選優去劣,繼代繁育,形成了目前生產性能高、遺傳穩定、體型外貌基本一致的和順肉牛群體。(鄭靜)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