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縣鄉村三級聯動 打造現代農村建設的“保德樣本”

2023年11月09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走近保德縣白家墕村民俗館,一股古朴滄桑的氣息扑面而來,飽含時代印記的老物件形形色色,布滿整個展館。紅色文化區、農耕文化區、大河山梁品牌小米展示區、仿古民宅陳設區和保德瓷器展示區讓人流連忘返。

地處黃河岸邊的腰庄鄉白家墕村,曾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歷經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的接續努力,如今,這個黃土高原的小山村“嬗變”為生態宜居、產業興旺的富裕鄉村。

進入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階段,保德縣瞄准“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這一目標,以白家墕村為試點,發動縣鄉村三級力量,高標准打造現代農村建設的“保德樣本”。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了把貧困村變成富裕村,白家墕村積極拓寬選人視野,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為鄉村振興提供強力的人才保障。

村“兩委”班子組建后,瞅准農業社會化服務市場,立足村情實際,成立白家墕村集體經濟組織發展有限公司,並建立“村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社+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成立種植合作社、農機專業服務隊,機械化開展農作物“耕、種、收”服務,收取服務費用,增加集體收益。2022年,白家墕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6萬元。

平坦干淨的柏油路、道路兩旁整齊擺放的垃圾箱、一應俱全的公共基礎設施……如今的白家墕村,以黨建為引領、以龍頭企業為示范、以農業產業為支撐、以鄉村旅游為依托,多形式多舉措促進群眾收入穩定增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高。

“我們的谷子絕對是純天然、無公害,你看這裡面黑色的草籽就是証明。”白家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白海軍掬起一把晾晒在平地上的谷子驕傲地說。

據介紹,2021年,保德縣加快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5300畝,著力破解農業產業無法機械化耕作、集約化生產、規模化經營的困境,同時也針對性解決農村缺乏勞動力的現狀。白家墕村作為高標准農田建設的試點村之一,全村共建成高標准農田1224畝,其中2022年建成595.2畝,2023年建成628.8畝。

規模化種植的推廣,為白家墕村集體產業發展也提供新的商機。2021年,村集體利用太原鋼鐵集團幫扶資金36萬元和縣投入銜接資金25萬元,以及村集體已有資金11萬元,用於購買旋耕機、深耕機、拖拉機、播種機、撒糞車、農藥噴洒機、馬鈴薯收割機、三輪車等農機具共60台(套),在全鄉范圍內開展農作物“耕、播、收”全程機械化作業服務。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石、是鄉村發展內生動力的重要源泉。村裡因地制宜大力發展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特色鄉村旅游,利用舊學校打造出2000余平方米農事體驗場所,讓外地游客體驗非遺文化、傳統食物加工等多項內容,同時把農事體驗場所變成文明實踐活動場所,開展移風易俗文化演出、親子採摘節、農民豐收節等充滿濃厚鄉土氣息的活動。(董慧欣)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