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小蘋果香飄致富路

2023年11月16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在石樓縣裴溝鄉永由村,沉甸甸、紅艷艷的蘋果散發出濃郁的果香,田間地頭到處充滿收獲的喜悅。

永由村位於石樓縣裴溝鄉西南3公裡處,村內的千年古槐、普濟寺歷史悠久,立足於鄉村旅游及連續三屆“槐花節”的舉辦,使村庄更是遠近聞名。近年來,該村逐步加大對產業道路、居住環境等方面的改善,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同時加大對蘋果產業的培育力度,讓蘋果產業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之一。

村民溫成旺就是蘋果產業受益者之一,他種植蘋果已經有6個年頭了。對於今年的收成,溫成旺喜上眉梢:“今年的蘋果,不僅產量高、質量好,市場價格也很不錯。今年產量可達到3500公斤左右,預計能有2萬元左右的收入。”收入的增加,不僅讓他看到了產業發展的希望,更堅定了像溫成旺一樣的村民發展產業的信心。

石樓縣政府辦作為永由村的幫扶單位,還為永由村按照“山地蘋果”的產業發展思路,硬化了兩條通往果樹地的水泥路,方便農戶出行,並積極開展消費幫扶2000余斤,產銷對接2萬余斤。同時,還邀請果樹技術專家分別從修剪拉枝、病虫害防治、增施有機肥、鋪設反光膜等多個環節進行指導,定期組織村裡的務果能手交流管護經驗,逐步提高村民們的果園管理技能。

“目前,永由村種植蘋果412畝,挂果280余畝,果品總產量3萬公斤左右,年產值達15萬余元。”對於未來的發展,裴溝鄉永由村黨支部書記穆海則表示,將立足實際,持續壯大蘋果產業,發展採摘園,給蘋果精包裝,借助網絡營銷。同時提升果農科學管理水平,完善產業鏈條,做優做強蘋果產業,打出品牌來,讓永由山地蘋果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的“搖錢樹”。(木二東、鄭東慧)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