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中陽:打好“學考訪”組合拳 打贏“大比拼”沖刺戰

2023年11月17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陽縣緊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考核評估要點,聚焦“三落實一鞏固”,打好“學考訪”組合拳,進一步檢驗駐村干部政策熟悉程度和駐村幫扶工作落實情況,確保在全省鞏固銜接“大比拼”中取得好成績。

以學強能,補源頭活水。通過專題培訓、經驗交流、隊員自學等多種方式,切實提升駐村幫扶工作隊的工作能力及質效。駐村干部入戶走訪深入村組院落、田間地頭開展政策宣傳與答疑解惑,及時解決產業發展、民生實事等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在實干中學方法、長本領,提升綜合素質。

以考練兵,促壓力傳導。堅持抓“關鍵少數”,對鄉鎮書記、鎮長、村“兩委”主干、到村工作大學生和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260余人進行了閉卷測試,檢驗鄉村振興干部政策業務知識掌握程度。測試完成后立即進行閱卷並通報測試成績,對成績落后的通報批評並進行補考,對整體成績差的鄉鎮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壓力層層傳導,倒逼干部時刻繃緊思想之弦,全面壓實駐村幫扶責任,實現駐村幫扶成效最大化。

以訪提質,抓實戰能力。採取面對面、二對一檢查提問方式,檢驗鄉村振興干部對村情、防返貧監測幫扶政策、醫保政策、監測戶基本情況、農戶收入核算方法、村集體產業等熟悉掌握程度,切實解決鄉村振興干部不敢講、不會講、不想講的問題,做到各項政策一口清、業務問題難不倒。(張艷光)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