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鄉村振興的推進器

——博士服務團助力我省農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11月22日08:15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我省於2021年首次被增列為中央博士服務團接收省份,同年7月,我省啟動實施了省科技博士服務團項目。截至2023年,累計選派成員共133名。博士服務團聚焦我省重大戰略,圍繞各地發展需求,到基層和科研一線創新創業,為各地干部隊伍建設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其中有一批熱愛“三農”事業的專家學者,他們不辭勞苦,深入鄉村,充分發揮各自的專業優勢和整體合力,將所學專業知識和科研成果應用到“三農”事業中,為當地政府、企業、合作社、農戶提供智力支持,解決實際問題,有效推動了鄉村振興和現代農業的發展。

為產業注入活力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博士服務團堅持精准發力,立足各地特色資源,關注市場需求,發展優勢產業,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千方百計惠及農村農民。  

在忻州市,來自山西醫科大學藥學院的首批省科技博士服務團成員張瓊博士積極推進五台中藥材產業高質量發展,牽頭成立“山西醫科大學中藥學博士服務站”,為五台縣中藥材產業發展提供強大技術支撐和智力支持。來自山西農業大學的何永吉博士發揮自身優勢,組建科技特派團、雜糧功能食品服務團、科技服務工作隊三支科技服務人才隊伍,建立神池農業科技服務長效機制,促成“功能雜糧神池月餅”“功能沙棘飲品開發”和“雜糧功能蛋雞飼料”等方面的深度科研合作。

在長治市,省科技博士服務團成員李石飛帶領團隊與平順縣朋頭村共建老翹飲片生產基地,與潞州區金湛都市休閑農業有限公司攜手開展連翹葉提取物用於防治農業經濟作物病虫害的科研合作項目,聯合長治市6家連翹葉茶生產企業籌建山西省連翹葉茶行業協會,並共建連翹葉茶標准。山西農業大學的王建軍博士主動將山西農業大學玉米“一免五增”技術引入長子縣,種植5000畝,預計畝產1000公斤以上,增產效果顯著,受到當地種植戶的廣泛好評。

在運城市,挂職運城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的紀薇博士發揮自己的專業優勢,積極搭建市校合作、校企合作平台,促成與省內外93所高校簽訂農產品供應基地建設、技術研發推廣、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的合作協議160項﹔先后向省內外高校供應運城特優農產品400余噸、銷售額1120萬元。挂職絳縣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的張美萍博士充分利用南京農業大學和南京大學的母校資源,牽線搭橋,推動絳縣和兩所高校多次互訪,促成39個項目的合作。

讓更多產業和項目在鄉村田野中扎根,博士服務團當好橋梁紐帶,充分發揮自身專業優勢、高校和校友資源優勢,加強多渠道、多層面、常態化的對接交流合作,為地區產業發展注入活力。

為發展培養人才

2022年1月,寒意尚濃,呂鵬作為中央博士服務團成員來到黃河岸邊的呂梁臨縣,一片平靜的黃河,仍可聽到冰面下的水流聲。感受頗深的呂鵬,經過深入調研寫下了《人才是縣域經濟的破冰錘》一文,他認為,把人吸引來,放到正確的位置,哪怕只是打破一點點地方,首先讓人力和資源等要素流動起來,也會帶來小環境的改變,最終大河破冰,縣域經濟就會煥發出勃勃生機。  

在當地政府的支持下,呂鵬發起成立山西第一個“繼創者”組織——臨縣晉商繼創者聯合會,在“九曲黃河第一鎮”的磧口古鎮寨則山村成立“青檸商學院”,為當地培養從事縣域經濟的新生代企業家。

呂鵬說:“鄉村振興的主戰場在縣域,‘萬企興萬村’行動要立足於縣域,培養一批熟悉縣情鎮情村情、願意投身縣域特優產業發展、擁有創新實干精神、理論水平較高、具有家鄉情懷的青年企業家非常重要。”

在呂鵬的帶動下,以戴天逸、張晉保、高小聰、宋冬冬等為代表的返鄉創業青年,發揮連接帶動作用,為當地電商注入了新思想、新活力。“青塘粽子”是“萬企興萬村”實驗項目之一,呂鵬等人從品控、包裝設計到產品定位、直播培訓、網絡銷售,一步步將青塘粽子等農特產品電商供應鏈、產業鏈的每一個環節標准化、體系化,有效促進當地電商的良性可持續發展。

無獨有偶,來自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的中央博士服務團成員王曉莉,2021年到大同市天鎮縣挂職副縣長,牽頭開展全民技能提升培訓工程,通過普惠式培訓、訂單式培訓、創業培訓等培訓了3217人,積極對接農業農村部、中國農業大學“耕耘者”振興計劃全國示范培訓落地天鎮,通過線上形式培訓鄉村基層干部360余名﹔推動天鎮縣保姆學校挂牌大同工匠學院家政分院,推動籌建大同邊塞技工學校。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博士服務團成員以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為目標,積極推進鄉村人才培育,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為振興貢獻才智

我省多年平均水資源總量123.8億立方米,人均水資源佔有量381立方米,為同期全國人均值2200立方米的約1/6,屬於水資源嚴重短缺的省份。如何讓有限的水資源在農業生產中發揮最大作用?

來自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的中央博士服務團成員楊麗英,今年2月20日到長治市挂職市政府副秘書長、水利局副局長。她一到任就緊鑼密鼓開展工作,推動成立長治市水網規劃編制工作專班,帶領水利部水利水電規劃設計總院專業技術團隊,多次赴現場實地查勘和12個縣區座談,高質量完成長治市今后5—10年水利基礎設施建設頂層設計,系統謀劃175項工程,匡算投資466億元。

楊麗英還多次赴國家發改委、水利部,省發改委、水利廳,積極推動吳家庄大型水庫、長治上黨大型灌區、倪庄水庫等3項重點工程進入國家項目庫,推動濁漳河水系綜合治理,絳河、南委泉河治理等項目申報國家母親河復蘇行動、幸福河湖建設試點,推動黎城縣作為我省整縣推進生態清潔小流域試點,為當地積極爭取中央省級水利補助資金2.6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6個百分點。

來自南京農業大學的省科技博士服務團成員郭輝,2021年挂職山西農谷管委會副主任,促成了晉中國家農高區和南京農業大學的戰略合作,並柔性引進沈其榮院士擔任有機旱作實驗室副主任。來自中央財經大學的省科技博士服務團成員溫鋒華,2022年挂職晉中國家農高區管委會副主任,推動校地簽署合作協議,組織召開“智匯太谷助力轉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邀請來自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央財經大學等學校的國內頂級專家學者和國家有關部委團隊前來晉中考察調研並為推進發展建言獻策,助力太谷敦坊村成功申報省級歷史文化名村。

從2021年至今,一批又一批博士服務團成員在三晉大地上傾情奉獻、默默耕耘、接續奮斗,為推動我省高質量發展貢獻著智慧和力量。(記者李全宏)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