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北大醫院在太原 | 一場愛與責任的“雙向奔赴” 

人民網記者 焦搏文
2023年12月04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仲冬,北大醫院太原醫院汾東院區骨科病房,來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6歲女孩曲珍和5歲男孩昂擁坐在窗前玩耍。

因重度脊柱側彎,兩個孩子的背部明顯隆起,個子比同齡孩子矮得多。接受矯正手術,是他們“昂首挺胸”的唯一希望。

11月28日,曲珍和昂擁坐在窗前。人民網記者 焦搏文攝

11月28日,曲珍和昂擁坐在窗前。人民網記者 焦搏文攝

千裡之外的黑龍江,64歲的鄒阿姨患有腰椎滑脫症,求醫問藥20多年。今年症狀嚴重了不少,幾次意外摔傷,險些骨折。經人推薦,她慕名來到北大醫院太原醫院骨科就診。

北大醫院太原醫院副院長孫浩林說:“目前已經為兩位小患者制定了手術計劃,一期治療盡可能使‘大彎’變‘小彎’,降低風險和創傷,同時為二期赴北大醫院手術做准備。”

對於鄒阿姨,考慮到患者有嚴重的骨質疏鬆,骨科團隊為其制定了MIDLF(腰椎微創融合手術)方案,能有效改善症狀。

“放心吧,能治好。”醫生的話給遠道而來的患者帶來了踏實與安慰。可考慮到治療費用,3個不富裕的家庭又猶豫了。

看到患者的困難,醫院主動聯系了北京海鷹脊柱健康公益基金會尋求幫助。經過申請與認定,基金會聯合愛心人士決定共同為3個家庭捐贈全額治療費用。11月28日,在北大醫院太原醫院骨科示教室,三方進行了簡單而溫馨的捐贈儀式。

11月28日,捐贈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董童攝

11月28日,捐贈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董童攝

“這次捐贈是我們和北大醫院太原醫院救助脊柱病患者的一次雙向互動。”北京海鷹脊柱健康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侯冰說,“借助這裡骨科的醫療優勢,雙方將合力幫助更多脊柱病患者減輕痛苦。”

“我們也會盡醫院的全力,保障這3位患者手術順利進行,安排專業護理團隊照料,在生活上給他們最大的關心。”北大醫院太原醫院執行院長王平在捐贈儀式上表示。

其實早在今年5月,北京海鷹脊柱健康公益基金會與北大醫院太原醫院的緣分就開始了。“溫暖”,成為雙方結緣的注腳。

5月13日,北大醫院和北大醫院太原醫院骨科醫生組成聯合醫療隊與北京海鷹脊柱健康公益基金會一同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進行高原義診。正是那次篩查,他們發現了曲珍和昂擁。

5月,孫浩林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為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檢查。北大醫院太原醫院供圖

5月,孫浩林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為重度脊柱畸形患者檢查。北大醫院太原醫院供圖

“小時候帶孩子去縣醫院看過,但因為種種困難最后都失望而歸。” 曲珍爸爸說,“如果有機會,一定把女兒的病看好,全家最大的心願就是她能和其他孩子一樣,蹦蹦跳跳去上學。”

“初次見到兩個孩子就發現都是嚴重的脊柱側彎,再往下發展,脊柱會越來越僵硬,甚至會影響心肺、神經功能。”參與義診的孫浩林醫生回憶,“由於當地的醫療條件和檢查設備不夠完善,當時我們就和基金會溝通,相約兩個孩子到太原做進一步檢查。”

一次義診,結下兩地牽挂。在窗前玩耍的兩個小朋友可能還不知道,命運的齒輪由此轉動。

12月1日,星期五,這是醫院為鄒阿姨安排手術的日子。鄰近中午1點,護士長推著她前往302手術間。路上,經過一條滿是玻璃窗的長廊時,阿姨流淚了。

12月1日,團隊為鄒阿姨進行腰椎微創MIDLF手術。人民網 盧鵬宇攝

12月1日,團隊為鄒阿姨進行腰椎微創MIDLF手術。人民網 盧鵬宇攝

手術進行了5個多小時,結束時,窗外明月初升。“手術很成功,周一就能下地,完全康復大概需要3個月。”孫浩林走出手術室說。

像鄒阿姨一樣受益的患者還有許多。

自2022年7月,北大醫院、太原市中心醫院合作共建北大醫院太原醫院,推動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建設以來,34項北大醫院先進診療技術平移到山西,17位北大醫院專家在太原醫院長駐。孫浩林醫生就是今年4月到太原長駐的北大醫院專家之一。

以孫浩林醫生團隊開展的這類腰椎微創融合手術為例,組織損傷小、術后恢復快,但因為難度高,此前山西患者大多需要輾轉到外地就醫,如今不用出省,也能享受到這樣的優質醫療服務。從今年4月25日腰椎微創融合手術開展第1例以來,半年多已累計開展24例,患者實實在在受益。

除了技術平移,北大醫院太原醫院還落地了一系列服務患者的暖舉措。為糖尿病患者制定一日食譜、讓住院患者能洗上澡、完善智能院內導航系統……“我們推動北大醫院、太原市中心醫院兩院間診療、服務、科研、管理的一體化,打造北大醫院太原醫院特色發展模式,努力把溫暖帶給更多患者。”北大醫院太原醫院副院長袁建峰說。

問起兩位小患者的手術計劃,孫浩林告訴記者,“一期手術將在近期開展,團隊有信心為二期手術打下良好基礎,這之后還將每年進行矯形手術,以適應孩子生長發育的需要。”

二期手術結束的曲珍和昂擁回家時,應該正趕上甘孜藏族自治州春花開遍、雪山初融的季節,願兩個小朋友那時如花兒一樣開得絢爛、如雪山一樣站得挺拔。

(責編:焦搏文、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