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山西興縣:守底線、抓銜接、促振興

武笑
2023年12月06日08:5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沿著蜿蜒曲折的山路,越過一道道山梁、繞過一道道彎,車至呂梁市興縣蔡家會鎮獅子窪村,古朴氣息扑面而來。行走其間,一排排建於斜坡上的青磚窯洞,一宅一院錯落有致,讓深居群山之腹的獅子窪村顯得靜謐安詳。

這個位於土溝裡的小山村,208戶村民中有77戶是曾經的貧困戶,2016年實現全村脫貧。

有著多重標簽的興縣,是山西國土面積最大的縣,是革命老區,還是曾經的國定貧困縣。近年來,興縣高度重視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聚焦“守底線、抓銜接、促振興”工作主線,按照“四堅持四持續”的工作思路,緊盯監測對象識別幫扶、脫貧人口增收、“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狠抓產業就業,加強鄉村治理,推動鞏固銜接各項工作走實走深。

產業興旺,特優品牌響起來

位於獅子窪村2公裡外的興縣山花爛漫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的加工車間內,色選機正飛速地將一粒粒小米進行篩選。

“要把發黑、發灰、青色、白色小米及小石子、異色顆粒吹出去,留下金燦燦的優質小米。”來自蔡家會鎮沙庄村的李寨平,一邊觀察著機器的運行情況,一邊介紹說。在公司工作5年有余的李寨平,每月有3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這是豇豆,這是腎形黃豆,這是試種的‘中谷19’。”公司研發中心內香味四溢,負責人賀虎平介紹起桌子上擺放的一斗斗小雜糧如數家珍。

山花爛漫公司內展出的各類興縣小雜糧。人民網 盧鵬宇攝

在山花爛漫公司,從有機小米到富鋅富硒功能小米,從豇豆面、豌豆面等雜糧面、手擀面系列到小米油、亞麻籽油等小雜糧深加工產品,曾經散發“泥土”氣息的興縣小雜糧已“不止一面”,不僅有了附加值,更走出了呂梁山。

“興縣雜糧滋養了一代代勤勞善良、不斷進取、奮力拼搏的興縣人民,造就了一道道營養豐富、可口美味的雜糧美食。”談及興縣雜糧,呂梁市政協副主席、興縣縣委書記喬雲津津樂道。

曾經的興縣百姓用小米、黑豆等雜糧供養邊區4萬余名黨政軍人員,為中國的抗戰和解放事業做出了重要貢獻。如今的興縣,雜糧產業呈現出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在脫貧攻堅及鄉村振興的主戰場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近年來,興縣圍繞打造“山西小雜糧第一縣”“中國小米之鄉”目標,利用光熱資源豐富、無霜期長、全年干旱少雨、晝夜溫差大等獨特自然資源優勢,不斷發展壯大雜糧的種植規模。

喬雲介紹說,全縣雜糧種植面積突破40萬畝,共培育雜糧加工市級以上龍頭企業7家、專業合作社33個、種植大戶1600余戶,雜糧全產業鏈產值超過10億元,佔農民種糧收入的83%,佔農民人均可支配純收入的55%,輻射帶動10萬多名脫貧人口增收致富。

在興縣,雜糧產業與現代設施蔬菜、生態養殖、特色經濟林、優質食用菌、高品質中藥材共同構成興縣六大特色產業鏈,越來越多的特優農產品聚鏈成群,成為興縣百姓致富增收的主導產業。

鄉村和美,百姓生活美起來

冬日午后,暖陽正好。獅子窪村村民劉俊蓮和姐妹們在村前廣場上,跳著傘頭秧歌,疏散疏散秋收忙碌的筋骨。一曲舞蹈跳罷,劉俊蓮又拿起話筒,對著手機上的歌詞唱起了晉劇《十五貫》。聲腔飽滿,氣勢如虹,打破了冬日裡這個呂梁山下小山村的寧靜。

蔡家會鎮獅子窪村廣場上村民正跳著傘頭秧歌。人民網 盧鵬宇攝

在康寧鎮花子村,平整干淨的柏油馬路和一排排白牆灰瓦的房屋讓人眼前一亮,綠植、小游園、籃球場、彩繪牆面……讓花子村在藍天白雲下煥發出新的生機,不再是以往“灰頭土臉”、垃圾遍地老樣子。

位於興縣縣城東南25公裡的黑茶山腳下的交樓申村,一條寬敞的馬路穿村而過,灰牆麗瓦的民居、寬闊的綠化帶和一盞盞太陽能路燈讓人眼前一亮。

……

在興縣,一個個昔日貧困的小山村,煥發出新面貌。

近年來,興縣通過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於細微之處扮靚“面子”、做實“裡子”,從“環境美”到“內涵美”,繪就了一幅幅美麗鄉村新畫卷。

結合地域優勢、發展規劃,興縣縣委、縣政府集思廣益,精心謀劃,將瓦塘鎮后石門村、四興村、奧家灣鄉奧家灣村先后列入鄉村振興示范村,組織全縣15個鄉鎮進行現場觀摩,以此借鑒經驗、推進工作。

一無資源、二無產業的興縣瓦塘鎮后石門村,憑借著潔淨的水源、清新的空氣和恬靜的環境,被確定為興縣第一批美麗鄉村示范村。經過兩年的打造,村裡煥然一新——紅牆黛瓦的院落,造型新穎的村史館,裝飾一新的街道,整潔美觀的村容。如今,后石門村成為興縣的網紅村,成為外地游客體驗鄉村游的打卡點。

據了解,今年以來,興縣累計投入1.02億元,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整治“六道”“六亂”,著力解決鄉村垃圾處理難、污水收集處理難、戶廁改造難、保潔管理不到位“四大難題”,建立了聯幫聯治、典型帶動和習慣養成“三項機制”。集中開展兩輪人居環境衛生觀摩評比,對前三名的鄉鎮兌現獎勵150萬元,全縣村容村貌、戶容戶貌、群眾精神面貌發生明顯改善。

在興縣一個個充滿生機和希望的村庄裡,不僅看到了特色產業發展給農民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利益,更看到了鄉村振興的美好未來。

精准施策,脫貧成效穩下去

11月20日,興縣鞏固銜接重點工作推進會召開﹔

11月22日下午,喬雲深入趙家坪鄉、圪垯上鄉督導調研鞏固銜接工作﹔

11月23日,興縣2023年鞏固銜接工作大比拼實地核查安排會召開﹔

召開縣委常委會(擴大)會議14次、縣政府常務會議8次、領導小組會議12次……興縣多次召開會議研究部署鞏固銜接工作。以上率下作表率、以身作則打頭陣。密集的督查、嚴肅的會議,興縣以“奔跑沖刺”決勝迎接大考,以問題為導向,靶向施策做實各項工作。

“要對標國考省考,從嚴從細排查,認真檢點各項幫扶政策落實情況,推動各類問題動態清零、清倉見底。”喬雲指出。

12月3日,喬雲在深入蔚汾鎮千城村、公義村就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進行調研時,詳細了解駐村幫扶、產業發展、基層治理、幫扶政策落實、防返貧動態監測、脫貧戶增收、飲水工程、群眾溫暖過冬等鞏固銜接重點工作,並提出具體整改要求。“要緊盯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困難戶和重度殘疾人家庭等重點群體,強化防返貧動態監測,精准制定幫扶措施,切實解決好勞動就業、醫療保障、生活保障等實際問題。”

蔡家會鎮獅子窪村全貌。人民網 盧鵬宇攝

2023年,興縣把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三保障”和飲水安全作為底線,持續加大防返貧監測幫扶工作力度。從10月份起,由縣委常委帶隊,抽調專人成立兩個考核組,採取“聽、查、看、訪”的方式,每三天對全縣15個鄉鎮的鞏固銜接工作進行一輪全面考核。目前全縣共有監測對象2535戶5885人,監測人口佔比7.79%,其中2023年新識別監測對象627戶1463人。對返貧風險未消除的監測戶、今年新識別監測戶,逐戶針對性制定了幫扶措施,對風險消除戶嚴格落實6個月穩定期管理。

堅決守牢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一個底線”﹔做實低收入人群兜底扶持和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兩個扶持”﹔確保資金匹配到位、幫扶工作到位、項目管護到位“三個到位”﹔落實教育、醫療、住房、飲水“四方面保障”﹔整改“五方面問題”……在“12345”工作思路的指引下,興縣上下緊盯底線目標和重點任務,落實落細各類政策,工作基礎更加扎實、成效更加鞏固。

一個村一個村推,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抓,一個季度一個季度攻,一年接著一年滾動扶持,不搞錦上添花也不建空中樓閣,面對國考、省考和大比拼,興縣有步驟分階段扎實推進,讓脫貧成果更鞏固、鄉村發展更美好、群眾生活更幸福。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