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挖掘地方特色 吉縣打造美麗鄉村

2023年12月07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在吉縣屯裡鎮太度村,千年古槐亭亭如蓋,鄉間小路寧靜自然,間間庭院繁花掩映,芃籬人家詩意浪漫。

在“一二三產優勢互補,形成聯動發展格局”的定位下,當地圍繞“三產融合”強產業的目標,創新“特色民俗+鄉村旅游”的發展模式,打造出集吃、住、游、購於一體的芃籬人家特色民俗區,“露沾衣”“戴月歸”“望煙火”……在民俗院落裡享受過盡千帆,復返自然的閑適,在“鄉野有物”裡觸摸大自然的饋贈,在“喔飲北茶”裡品嘗北國草木的甘甜,在新建的村圖書館裡盡享獨處的寧靜時光。

除此之外,壺口·花世界、社堤蘋果小鎮、桑峨牡丹園、西嶺蘋果研學基地、橋南智慧果園等農業農村旅游園區也各具特色,引人向往。

鄉村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鑄魂工程,為鄉村振興注入精神動力和智慧力量。圍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功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重大歷史任務,吉縣挖掘鄉村特色,創新鄉村文化,優化產業模式,重點打造七個特色產業專業鎮。

在吉昌鎮上東村,道路兩邊的牆體上粉刷著各式各樣時尚、年輕、活力的文字和圖片,成為極具吉縣特色的上東網紅打卡地,吸引了游人駐足拍照。“農業產業+文旅項目”的鄉村發展定位遍地生花,形成了多姿多彩、功能齊全的親子體驗區、樂耕田園休閑區。處處充滿著歡聲笑語,構成集兒童游樂、親子體驗、體能拓展、農業採摘、休閑觀光、樂耕互動、上東鄉味、上東鄉居、窯洞體驗為一體的多功能鄉村文化空間。

如今,在吉縣廣大鄉村,一座座整潔靚麗的鄉村熱鬧起來,一項項獨具特色的鄉村文化活動活躍起來,一個個充滿潛力的鄉村旅游休閑區發展起來,一張張多彩鮮明的鄉村文化名片響亮起來,歡樂上東、如意太度、蘋果小鎮、壺口·花世界……鄉村文化發展如火如荼,蒸蒸日上。(張豆豆、馮亞鵬)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