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駐村”變“助村” 鄉村振興路上展現“人大擔當”

2023年12月08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陽泉曲村位於孝義市西部山區25公裡,村西有陽泉水。《水經注》記載:“勝水合陽泉水,水出西山陽奚谷”,由於該小溪由此而曲行東流,故名陽泉曲。這裡交通便利,民風淳朴,全村804戶1998人,有脫貧戶33戶106人,於2019年全部脫貧。

今年8月,孝義市人大常委會選派工作隊到該村駐村以來,在發展農村產業、抓好鄉村建設、提升治理水平上不斷發力,把“駐村”變為實實在在的“助村”。

孝義市人大常委會駐村工作隊堅持把了解村情作為駐村工作的立足之本,科學制定入戶摸底清單,逐戶逐家走訪,了解群眾所思、所想、所盼。每到一戶,隊員們都耐心聽、認真記、誠懇講。在全面掌握村情的基礎上,工作隊確定了“鞏固壯大原有,補齊發展沒有”的工作思路。同時,積極拓寬服務模式,為有需求的村民提供上門服務,進一步提高村民辦事的便捷性。

駐村以來,每個工作隊員就暗下決心要做“扎根者”,做村民們的貼心人。他們認真研究產業發展規劃,把目光瞄准肉牛養殖、肉羊養殖等特色產業。聚焦大勝昌肉牛產業發展,開展走訪調研,摸排各戶牲畜數量,加強指導培訓,與群眾探討肉牛養殖技術,充分挖掘利用各方資源,探索群眾致富路,助力鄉村振興。此外,工作隊協調溝通市、鎮兩級農村信用合作社為村民提供入戶金融服務,打通金融服務“最后一公裡”。

工作隊協調派駐單位,開展金秋助學活動,向轄區內今年考上一本的學生每人發放3000元的助學金,考上二本的學生每人發放2000元的助學金,並鼓勵他們學成歸來后反哺家鄉,為家鄉發展貢獻力量。

村子好不好,關鍵看治理水平強不強。為不斷夯實鄉村治理的法治基礎,工作隊協助村“兩委”推進鄉村普法宣傳教育、農村“法律明白人”培養等工作,幫助天太永村執行好決策議事、民主管理監督等制度,修訂務實管用的村規民約,不斷增強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能力。為了快速摸清村情民意,按照“不漏一戶、不少一人”的原則,在遍訪過程中收集群眾意見,對各類難點問題分析研判,把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放在心頭,不斷提升群眾的幸福感。

“現在社會發展太快了,合作醫療要在手機上繳費,我們老年人實在不會,還好工作隊幫我們操作,交上合作醫療費用,心裡踏實多了。”陽泉曲村一位高齡老人逢人就說。

為扎實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解決干事創業熱情不足、產業發展成效不明顯等問題,工作隊通過“鄉村夜話”“板凳課堂”“掌上會議”等形式開展活動,聯合鄉村“田秀才”“土專家”深入一線開展調研,並鼓勵村民對村庄發展建言獻策,共同謀劃村庄發展。

“陽泉曲村駐村工作隊扎根基層,扛起鄉村振興偉大事業,肩負的不僅是工作職責,更是老百姓對黨和政府的期待和信任。”工作隊隊長表示,工作隊員和人大工作者將始終同村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心用情助力鄉村發展。(劉子璇)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