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吉縣:打造人才高地 助推產業振興

2023年12月18日10:2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臨汾市吉縣是純農業國家級脫貧縣,也是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擁有“黃色瀑布、綠色生態、紅色蘋果”三大類資源優勢,門類齊全的各類產業優勢為人才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台和無限發展空間。

近年來,吉縣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高標准搭建吸附力、承載力強的協同創新人才平台,全方位推動經濟彎道超車、“蝶變”升級和城鄉一體高質量發展,呈現出“產業聚人才、人才興產業”的生動局面。

 截至目前,該縣精准掌握1856條吉縣籍在外優秀人才信息,持續加強關心關愛,引老鄉回家鄉,敘鄉情謀發展。創新打造了青年人才聯合會,首批邀請農業、旅游、工業、城建、能源、文化、金融、互聯網等領域600余名縣內外青年人才加入,定期開展線上、線下研討交流活動,支持各類人才共享知識、交流創意、共建合作,探索產業發展新途徑。

人才興,則產業興﹔人才強,則縣強。2021年7月以來,吉縣持續深化縣校合作,大力引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人才隊伍向本土優勢產業流動,推動產學研協同創新,助力縣域高質量發展。依托“蘋果+旅游”核心優勢,共建成蘋果小鎮、智慧果園、蘋果培訓中心等7個功能性研學承載平台。2023年,北京林業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太原理工大學等10余所高校共選派500余名師生先后來吉研修實踐。

聚焦提升“吉”字城市超級符號凝聚力,依托縣內外優秀人才群體,吉縣集成三色品牌共創平台,推動優質人才為吉縣代言,參與招商引資,協助開拓國內外消費市場,助力產業振興。平台建立5個月以來,共聘用30余名品牌共創官,累計銷售吉縣蘋果45萬余斤,帶動近1萬名游客來吉旅游觀光。(閆海斌)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