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左雲縣“就業幫扶”讓群眾增收有保障

2023年12月29日10:4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因為村子緊挨長城一號旅游公路,附近有許多長城小鎮,隨著一場場大雪讓這裡的長城雪景美不勝收,我們的文創產品需求量越來越大。”12月27日,左雲縣三屯鄉黃家村黨支部書記高芳一邊介紹自家產品一邊說道。

黃家村位於左雲古長城和長城一號旅游公路之間,具有濃厚的長城文化底蘊。依托厚重的長城文化資源,村裡搭建了長城文化長廊,將其融入刺繡、剪紙等,把繡坊產業與長城文化結合起來,形成具有知名度的長城腳下繡坊基地。

近年來,大同市左雲縣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以發展產業帶動增收,擴大就業促進增收,通過開展技能培訓、“扶貧車間”進村等方式,實現創業帶動就業,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發展新路徑,全面推動群眾增收和鄉村振興不斷取得新進展。

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左雲縣尤其重視發揮婦女的主力軍作用,大力發展“居家經濟”“炕頭經濟”,不少婦女積極響應,編織手工產品、加工布藝產品,靠自己的雙手和勤勞走上致富路。目前,黃家村成立了左雲縣第一家“婦女夜校”,已經進行了三期培訓,黃家村、三屯鄉,甚至左雲縣一部分對傳統手工藝有興趣的婦女都加入到了培訓當中。

不僅如此,左雲縣還制定支持發展就業幫扶車間政策措施,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多渠道促進就業。黃家村於2022年投資建起了防塵網加工廠,該項目的投產運行,既促進村集體經濟收入,又帶動村民就近就業,實現家門口就業增收。(記者趙志成)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