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主題教育、宣傳思想文化、省兩會籌備等工作 省委書記唐登杰主持召開山西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4年01月14日08: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月12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和中央紀委全會精神,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研究山西省貫徹落實意見,聽取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匯報,傳達貫徹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聽取省十四屆人大二次會議和省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籌備情況匯報,討論擬提請省兩會審議、審查的有關報告。省委書記唐登杰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學回答我們黨為什麼要自我革命、為什麼能自我革命、怎樣推進自我革命等重大問題,明確提出“九個以”的實踐要求,對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反腐敗斗爭作出戰略部署,是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根本遵循。要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堅決貫徹蘊含其中的精髓要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不懈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把全省每條戰線、每個環節的自我革命抓具體、抓深入。要在鏟除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上持續發力、縱深推進,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施治,不斷拓展反腐敗斗爭的深度和廣度,推動防范和治理腐敗問題常態化、長效化。要強化黨對反腐敗工作的全過程領導,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自覺把黨中央反腐敗的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轉化為具體行動。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持續盯住“七個有之”問題,嚴懲政商勾連的腐敗,持續深化整治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的腐敗,懲治“蠅貪蟻腐”,加大對行賄行為懲治力度,始終保持零容忍震懾不變、高壓懲治力量常在。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聚焦重點領域常態化開展不能腐制度建設和監督機制改革,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減少設租尋租機會。要持續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要持續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打造紀檢監察鐵軍。要認真抓好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宣傳、集中教育和貫徹落實,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會議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在中央主題教育辦和中央第三(巡回)指導組的有力指導下,省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緊扣主題教育總要求、目標任務和重點措施,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要高質量做好第二批主題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調研成果轉化、建章立制、總結評估等工作,確保善始善終、善作善成。要持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經驗長效化,建立健全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的長效機制。要始終堅持兩手抓、兩促進,把抓好主題教育同抓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切實以推動高質量發展和服務人民群眾的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認真落實全國宣傳部長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聚焦聚力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首要政治任務,發展壯大主流價值、主流輿論、主流文化,廣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持續加強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不斷開創全省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會議指出,開好今年省兩會,對於團結動員全省上下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完成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確定的目標任務而努力奮斗具有重要意義。要扎實做好各項籌備工作,嚴格政治紀律和會風會紀,厲行勤儉節約,引導廣大代表、委員以良好精神狀態履職盡責,確保圓滿完成會議各項任務。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