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辦實事︱晉城陵川:根治欠薪 讓農民工安心

2024年02月2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網友留言截圖。

網友留言截圖。

人民網太原2月23日電(記者雷昊)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晉城市陵川縣委書記留言,反映他工作所在餐廳拖欠工資的問題。

收到網友留言后,陵川縣委社情民意辦公室高度重視,與縣人社局、附城鎮政府共同調查核實。經調查,反映的情況屬實,但餐廳經營者表示,由於之前疫情原因,承包的餐廳一直是賠錢,經營困難無力支付。

經縣委社情民意辦公室和縣人社局勞動監察大隊多次調解,最終餐廳經營者與留言網友達成協議,該餐廳拖欠的2萬元工資,於去年12月底結清6000元,剩余的1.4萬元於春節前結清。

“目前已經全部結清工資。”該網友給出了“五星滿意”的評價。

官方回復及網友評價截圖。

官方回復及網友評價截圖。

陵川縣人社局以此為突破口,舉一反三,以工程領域和易發多發欠薪行業企業為重點開展根治欠薪冬季專項行動。在制度落實、規范執法、宣傳引導等方面持續發力,用心、用情、用力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讓勞動者“安薪”更安心。

暢通欠薪案件投訴渠道,在縣人民政府網站向社會公布舉報欠薪維權投訴熱線,在工地張貼農民工維權海報,進一步暢通各類欠薪訴求反映渠道。並加大勞動監察巡查力度,持續組織勞動監察力量,加大檢查頻次,累計出動400余人次,對全縣重點企業進行全覆蓋巡查,向投訴的農民工及時反映案件辦理情況,持續跟蹤回訪,切實保護勞動者利益。

同時,嚴格實行農民工月工資報送制度。縣人社局聯合屬地政府、住建、交通、水利等行業主管部門,加大欠薪隱患排查和整治力度,督促開工企業將每月農民工工資表按月報送縣勞動監察大隊,預防欠薪問題發生。

此外,加強企業失信聯合懲戒力度。對於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后拒不整改的企業,將對其實行行政處罰,同時上傳至“信用中國”平台進行公布﹔對拒不支付勞動報酬、導致動用政府應急周轉金清償欠薪、引發惡劣社會影響的企業和個人,一律納入失信聯合懲戒名單,必要時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悉,專項行動開展以來,307件農民工投訴案件得到解決,408名農民工及時足額拿到應得工資報酬,切實維護了農民工的合法權益。

(責編:雷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