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當中華龍遇上國潮風 開學氛圍感拉滿

田小麗
2024年02月26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摘龍燈、集五福、挂春聯、送祝福,一聲聲“老師好”拉開新春開學的序幕。

2月26日上午,山西省實驗小學國師街校區歡聲笑語不斷。孩子們在清晨的陽光中,迎來“熱辣滾燙”的新學期。

老師們精心布置的國潮風操場,無疑是該校開學首日的一大亮點。操場上鋪著紅地毯,正中央是一長溜兒形態各異、栩栩如生的龍燈,兩側是一幅幅紅紅的春聯和一面面“福”字牆。龍年大吉、魚躍龍門等祝福語隨處可見。滿滿的龍元素,點綴出紅紅火火的新氣象。

摘龍燈。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孩子們展示造型各異的龍燈。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我做的是鰲魚燈,祝大家龍年大吉,天天開心。我的龍年心願是學會仰泳。”一年六班的吳沫遙介紹完自己的作品后,又一口氣說了九個關於“龍”的成語,“畫龍點睛、人中之龍、生龍活虎……”

“哇,這個龍燈好威風啊!”

“這是我和爸爸媽媽做的,做了十幾天呢!”

摘龍燈環節,孩子們被一個長約一米的龍燈吸引,高高昂起的龍頭、橙藍相間的龍身、腳踏祥雲似要飛騰。仔細一看,龍燈上還挂著一張紅色的心願卡片,小主人閆雨卓寧用拼音加漢字寫出了自己的龍年心願“身體棒棒、個子高高”。

“身披黃袍排排牙,拿它燉湯味道佳——打一植物。”“狂喜之后臥山頭——打一地名”……摘完花燈猜燈謎,孩子們有的念,有的猜,不時傳來“咯咯”的笑聲。

該校執行校長方靜輝介紹,每一盞龍燈都是孩子們與父母共同制作完成的,在親手制作與親身實踐中,孩子們能夠更加深入地了解民俗,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孩子們與老師在活動背景展板前合影。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新春書法作品展示。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龍騰華夏鐘靈地 德啟門庭毓秀人”“人間春色九州同 天上明月千裡共”……筆墨飄香潤童心,現場的龍年春聯是孩子們和家長共同完成的新春書法作品,字裡行間表達著對新年的美好祝願。

“五福活力少年,2024隆重登場”!集五福,是孩子們室外活動的一個重要環節。蛟龍得水、矯若驚龍、龍飛鳳舞……五福牆上,各式龍造型點綴,年味滿滿。孩子們領取到的“五福卡”,正面是大大的“福”字,每張福卡的“福”字體不同,背面是“五福”的詳細介紹。

五福牆上集五福。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文明福是待人友善、舉止文明”“智慧福是勤學好問、積極創新”“健康福是享受運動、熱愛生活”“育美福是藝術熏陶、以美育美”“勞動福是自理自立、勞育身心”,領到“福”卡的孩子們大聲念著,踴躍地和老師互動。

“通過集五福活動,引導孩子們成為文明有禮、博聞強識、健康活潑、崇真尚美、勤勞勇敢,具有創新精神的活力少年。”方靜輝說。

開學第一課,學習龍文化。人民網記者 王帆攝

室內活動同樣精彩。講龍的來歷、帶龍字的成語、龍年祝福語,課堂內容寓教於樂,趣味多多。“孩子們,誰知道龍行龘龘是什麼意思?”“我知道,龘字由三條龍組成,代表群龍騰飛。”在師生一問一答中,孩子們了解到更多龍年相關知識。

方靜輝表示,根據學生們的身心特點,結合新課標中核心素養的結構框架,老師們精心准備了開心第一課,目的是讓孩子們在豐富有趣的活動中發現更好的自己,促進學生綜合素養的提升。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