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基層治理,抓小才能抓好(一線行走)

鄭洋洋
2024年03月15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點子、巧辦法,來自基層干部的親身實踐,簡便易行,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推動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最近,記者在山西太原採訪時聽說,當地不少社區工作人員和群眾溝通有獨特的方式。

  “拉窗帘,是我們跟老人們約好的‘暗號’。”萬柏林區公園路社區黨委書記陳芳指著轄區一戶居民的窗戶說,“對於獨居老人等重點居民,社區干部要早看窗帘晚看燈。”

  陳芳介紹,公園路社區老年人居多,不少高齡老人獨居在家,又不會用手機,給日常生活帶來很多不便。去年,社區與山西省紅十字志願者協會合作,召集轄區黨員與群眾在內的420人組成了志願者隊伍,針對群眾需求開展服務,“窗帘行動”就是其中之一。“我們和老人們約好,早上7點到9點間把窗帘拉開,晚上把窗帘拉上,這樣我們在樓下一看就知道老人生活正常。”陳芳說,“每天在社區干部微信群裡,大家會定時發布檢查的照片,看到窗帘准時拉開、准時拉上,才能放心。”

  和澤苑社區與獨居老人溝通的“暗號”是一塊安全提示牌。“牌子正面畫著笑臉,反面畫著哭臉,遇到不是很緊急的困難或問題時,老人就把‘哭臉’沖外挂在窗戶上。”和澤苑社區工作人員說,“社區干部或者熱心群眾在不影響老人日常起居的前提下,每天在社區遛彎時就能時時留意老人的生活狀況。”

  這些“暗號”慢慢變成拉近干部群眾感情的紐帶,居民與社區干部一起“坐一坐”“聊一聊”的意願更高了,老人們在生活中遇到急、難、瑣事,常會第一時間想到社區干部。

  從個性化約定“暗號”,到制度化上門問需,社區干部在精細化服務中一點一滴建立起與群眾之間的信任。溝通多了,對群眾的訴求了解得更加充分,服務也更有針對性。有老人生病,社區就幫忙買藥﹔有老人理發不方便,社區就聯系志願者上門﹔老人們愛熱鬧,社區就定期組織開展文藝活動……

  基層治理如何創新?大到出台一項制度規章,小到制作一塊安全提示牌,答案貫穿於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細微處。基層治理,抓小才能抓好。很多看似不起眼的小點子、巧辦法,來自基層干部的親身實踐,簡便易行,往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推動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15日 10 版)

(責編:武笑、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