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忻州:

文旅融合 蹚出發展新路

本報記者 付明麗
2024年03月23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代縣雁門關白草口長城。
  賀連舟攝

  忻州古城南城門前的快閃表演。
  石薦文攝

  忻府區貂蟬故園的三國情景戲展演。
  張存良攝

  忻州古城夜景。
  宮愛文攝

  忻州古城北廣場的舞台劇《貂蟬拜月》。
  王笑宇攝

  河曲縣古城堡下的雙龍舞展演。
  張玉明攝

  忻州古城的跑驢表演。
  王林俊攝

  繁峙縣街頭的群眾表演。
  李文浩攝

  偏關縣黃河乾坤灣。
  聶新光攝

  忻州古稱“秀容”,位於山西中北部,橫跨省境東西,“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呂梁”,是山西省版圖最大的市。

  忻州是文化旅游資源大市。全市共有旅游景區(景點)159處,其中包括世界遺產五台山。境內雁門關、寧武關、偏頭關是聞名中外的內長城“外三關”。全市國家A級以上景區51家,忻州古城成功入選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2023年,全市景區接待游客2647.1萬人次,門票收入7.84億元,經營收入14.89億元。

  近年來,忻州著力推動資源大市向產業強市轉變,努力把文旅產業打造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作為山西唯一同時擁有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文旅元素的城市,忻州依托三個“一號旅游公路”貫通串聯境內各文旅板塊,重點打造忻州古城、五台山、蘆芽山三大旅游集散地,協同推進世界遺產、長城文化、古城休閑、生態康養、黃河風情、溫泉康養六大旅游區建設,文旅產業轉型發展呈現強勁態勢。

  忻州堅持以文旅促鄉村振興。忻州轄區內14個縣(市、區)中曾有11個國家級貧困縣。當地深入學習踐行“千萬工程”經驗,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觀光農業、農村電商等業態,集中推進100個文旅康養特色美麗鄉村建設。2023年,在鄉村文旅產業帶動下,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9萬元,同比增長9.3%,增幅高於全市居民人均收入水平。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