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高質量發展調研行·洪洞① | 文旅“花開”滿城芳

人民網記者 麻潞
2024年03月25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棵寄托著天下華人鄉愁的大槐樹,一曲經久不衰的《玉堂春》,一座名揚世界的飛虹琉璃塔,讓“華人老家”洪洞大放異彩……

依托得天獨厚的文化旅游資源,洪洞縣正拓展提升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品質,全力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走遍天涯 洪洞是家”。在美好的春日,記者踏上槐鄉大地,開啟一場“回家”之旅,感受這裡的點滴變化和蓬勃生機。

一場尋根之旅

“問我祖先在何處,山西洪洞大槐樹。祖先故居叫什麼,大槐樹下老鸛窩。”這首廣泛傳唱的民謠,唱紅了洪洞,唱火了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景區(以下簡稱“洪洞大槐樹景區”)。

史載,元末明初,洪洞大槐樹下發生了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歷時最長、范圍最廣的官方移民。如今,大槐樹移民子孫繁衍遍布中國各地,並輾轉遷徙海外。

3月13日,記者來到洪洞大槐樹景區。以“根”字影壁為起始,經過蓮馨橋、槐香橋、鸛鳴橋,漫步古韻小道,繞過同源渠,當年朝堂決議、移民路上、槐樹下聽故事等歷史場景一一再現。

洪洞大槐樹景區游人如織。受訪單位供圖

在雕刻精美、栩栩如生的巨型“移民浮雕圖”前,不少游客駐足觀看。“這座青銅浮雕長23.68米、高 4.48 米,通過移民之始、移民惜別、移民遷徙三個部分,史詩般再現了洪洞大移民的歷史情景。”洪洞大槐樹景區常務副總經理何東海介紹。

如今,洪洞大槐樹景區已成為全國以“尋根”和“祭祖”為主題的唯一民祭聖地,其祭祖習俗也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記者了解到,洪洞大槐樹景區分為“移民古跡區”“祭祖活動區”“民俗體驗區”“汾河生態區”和“根祖文化廣場”五大主題區域,更有“非遺文化”《開門迎親》《蘇三路過大槐樹》《傳統祭祀》等演出和實景演出《大槐樹移民》《鐵鍋記》等﹔景區移民實証展覽館收錄了來自全國各地移民后裔捐贈的家堂圖、家譜、書籍和明清時期的生活用具等,人們在這裡可穿越時光,追憶往事,品味鄉愁。

今年春節假期,數萬名海內外游客來到洪洞大槐樹景區,感受根祖文化的魅力。每個景點、每個院落、每場演出、每項活動,都讓游客對大槐樹悠久的根祖文化、洪洞的民風民俗流連忘返。

“3月29日起,2024年臨汾·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將陸續開展,我們最近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備尋根祭祖大典。”何東海說。

近年來,洪洞縣委、縣政府秉承“辦好一個活動,帶活一座城市”的理念,打響擦亮“華人老家”IP,策劃打造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展現品質更優、顏值更高、氣質更佳、魅力更足的全景洪洞。

一場舒心之旅

行走在洪洞街頭,路面、人行道、隔離欄等“城市家具”正清洗“美顏”,便民攤點規范排列,熱鬧喧囂,城市“煙火氣”十足……

“天藍水綠城也美,宜居宜業更宜游。如今我們的生活真是太幸福了!”經常在洪洞汾河國家濕地公園晨練的洪洞縣退休干部馬建軍感慨地說。

作為游人如織的文化旅游名城,洪洞縣堅持把精神文明建設作為樹立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徑,下足繡花功夫扮“靚”城市新容顏。該縣深入開展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城鄉接合部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加大對道路、綠化帶、公交站台、果殼箱等精細化保潔力度。同時,著力解決垃圾亂堆亂放、小廣告牛皮癬等市容管理頑疾,優化城市秩序。

“我們錨定園林綠化提升、提質、提速,以‘尋找根的記憶’為主線,充分挖掘現狀小微空間,利用牆體、街角、城市主要出入口等重點點位,實施了景觀提升、小微綠地、口袋公園、文化牆建設。”洪洞縣園林事業發展中心副主任齊明明介紹,通過將根祖文化、姓氏文化、老家文化與園林景觀提升融為一體,讓城市內涵更深厚、顏值更靚麗。

汾河新姿。段建武攝

不僅如此,洪洞縣還開展了“文明旅游、做最美游客”和“講文明、樹新風,爭做洪洞好市民”活動,持續提升旅游從業人員和游客的文明意識。

為了讓游客舒心,洪洞圍繞吃住行游購娛做足配套,持續優化旅游服務體系——

“洪洞小吃城”升級改造,喚醒家鄉味道,成為美食打卡地﹔

濱河東路全線修建旅游快速通道,實現六個高速出入口環城而建,機場鄰城而設,交通無縫接駁﹔

全域新建改建旅游廁所百余座,並推出“廁所導航”,在微信小程序裡尋找“廁所定位”,讓“方便”更方便﹔

建成蓮花城等一批文旅消費休閑街區,研發出非遺文化產品、中華姓氏、老家味道等上千種旅游商品﹔

暢通游客投訴渠道,指導各旅游企業出台相關的游客投訴或抱怨處置方法,第一時間處理游客的合理訴求﹔

……

“我們牢固樹立為游客服務、讓游客滿意的理念,全力打響‘旅游滿意在洪洞’品牌,加快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洪洞縣文物旅游服務中心主任張青龍表示。

一場賞心之旅

還記得1986年版《西游記》裡的唐僧掃塔嗎?當年掃塔的拍攝地就是洪洞縣廣勝寺景區裡的飛虹塔。

走進山門,飛虹琉璃塔赫然入目。它是目前國內保存最大、最完整且年代最久遠的唯一一座五彩琉璃塔,與山西應縣木塔、河南登封嵩岳塔、雲南大理千尋塔並稱為我國四大名塔。

這座塔高達47.3米,共有13層,八角形的塔檐由黃、綠、藍三彩的琉璃砌成,猶如一道飛虹降臨人間。在陽光的照耀下,塔身熠熠生輝,美麗壯觀,有網友稱其是“每個細節都不能放過的絕美琉璃塔”。

洪洞縣廣勝寺飛虹塔。衛明星攝

張青龍介紹,目前,洪洞正在大力推進霍太山(廣勝寺)文化景區項目。該項目總投資25億元,主要建設內容為游客服務中心、商務酒店、商業街、生態停車場等。預計到2025年,接待游客量115萬人次。

“你不知道吧,洪洞還有一處避暑勝地。”張青龍話鋒一轉,對記者說,中鎮霍山洪洞興唐寺景區被國家氣象局授予全國首批國家級“避暑旅游目的地”。該景區山勢雄偉、風光秀麗,森林覆蓋率高達89.1%。

結合當地資源稟賦,洪洞推進興唐寺中鎮文化園建設,以“康養興唐”為定位,以“興唐文化”和“避暑聖地”為承載,挖掘利用深厚的自然資源、民俗資源、歷史文化等,總投資7.8億元,打造“幸福老家 康養興唐”的文旅康養示范區。

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多層次的旅游需求更是重中之重。以廣勝寺壁畫、飛虹琉璃寶塔、《趙城金藏》等文物為依托,洪洞縣引入全息投影、VR虛擬現實體驗、LP體感互動展示系統,為游客提供沉浸式旅游新體驗。同時,大力推進文化館、圖書館進景區建設,並在全縣16個鄉鎮建成了40家文化館圖書館,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促進了文化旅游業提質升級。

感受老家,一棵樹、一座塔、一出戲……共同匯成了老家“味道”。相信隨著2024年臨汾·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的開啟,將有更多的人踏上探索洪洞魅力與韻味的旅程。

(責編:麻潞、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