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有回音丨新交房小區電梯頻出故障 太原杏花嶺區回應

桑莉媛 田小麗
2024年03月2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安全生產大於天,安全責任重於山。

3月21日,人民網刊發報道《群眾反映的安全隱患問題,解決了嗎?》,其中提到“山西太原杏花嶺區的群眾遇到了電梯頻繁故障的困擾”。

有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反映,自去年5月交房以來,紅星紫御半山二期16號樓電梯頻出漏水、照明損壞、停運等故障。物業多次維修,但電梯故障率卻越來越高。

領導留言板截圖。

3月24日下午,記者在紅星紫御半山二期16號樓走訪發現,電梯防護板還未拆除,電梯正常運行。

在小區物業,被問起電梯發生故障的原因,紅星物業太原區負責人趙志偉翻開電梯故障維修記錄表給記者看,隻見表中詳細記錄了16號樓電梯發生故障的原因及維修記錄。

“今年1月至2月,16號樓東單元兩部電梯共發生5次故障,其中有兩次故障是因為16號樓1單元24層和23層管井內供熱管道漏水,影響電梯運行﹔另外兩次故障是因為裝修垃圾擋門和地坎石子卡門導致電梯不關門故障﹔還有1次是因為裝修上貨時長期擋門,導致一層鎖梯件感應故障。”趙志偉解釋,停梯后維保單位第一時間對電梯進行了檢查維護,及時排查更換了故障零件,再次確保安全后恢復運行。

針對網民反映的“監控設施一直不安裝”問題,趙志偉介紹,該公司2月曾對16號樓電梯監控進行升級改造,安裝了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轎廂自動報警阻攔攝像頭,改造期間每台電梯約停運1.5小時,停運時間錯開業主出行高峰期,並提前發通知告知業主。

物業提供的電梯故障維修記錄表。

“交房還不到一年,電梯三天兩頭出問題,懷疑是質量不合格。”網民說,希望相關部門協調物業更換電梯。

對此,太原市杏花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接到線索后,執法人員第一時間去現場檢查了該電梯《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証》《特種設備使用標志》和《乘客與載貨電梯檢測報告》,相關証件合法有效。

此外,執法人員還檢查了該物業與電梯維保公司——奧的斯機電電梯有限公司太原分公司的維保協議,維保協議也在有效期內。執法人員要求物業公司提供了每半月一次的維護保養記錄,維保公司提供24小時駐場急修服務,駐場維保人員持有電梯操作有效証件。

物業提供的16號樓東單元兩部電梯的《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証》《特種設備使用標志》。

據了解,紅星紫御半山二期16號樓於2023年5月份毛坯交付,現處於裝修高峰期,有幾起電梯故障是由於業主不規范使用電梯導致的。太原市杏花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要求該物業服務公司,重點關注電梯安全,並加強電梯規范使用宣傳,告知業主規范用梯的重要性,要求保潔人員加強電梯衛生清理頻次,及時清理地坎垃圾。

太原市杏花嶺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每年不定期對特種設備使用單位進行監督檢查,及時關注轄區每台特種設備定檢日期,提醒使用單位定期檢驗。每次檢查,執法人員都會嚴格按照相關法律法規,檢查《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証》、定期檢驗報告、維保合同、維保記錄、操作人員証件、日常巡查記錄、轎廂內標識等,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嚴懲不貸。

小區電梯外張貼有電梯乘坐須知。

“因物業沒有處罰權,對破壞電梯的行為隻能以勸導、宣傳為主。電梯屬於公共設施,需要全體業主愛護並文明乘坐。”趙志偉說,下一步物業會加大宣傳力度,及時做好對業主的解釋工作,按照要求維修保養電梯,保障業主乘梯安全。

(責編:田小麗、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