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忻州古城堅持文旅融合,推動特色發展——

人民日報看山西 | 千年古韻傳新聲

本報記者 何 勇 劉鑫焱 鄭洋洋
2024年03月2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6 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3月29日 06 版)

  忻州古城內游人如織。
  忻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核心閱讀

  青石板路兩側,連片古建韻味十足﹔特色小吃街上,美食美味熱氣升騰﹔非遺體驗館裡,精湛技藝引人駐足……一段時間以來,在山西忻州古城,獨特的文旅體驗吸引眾多游客前來打卡,一派熱鬧的景象。

  數據顯示,2023年全年,忻州古城接待游客數量突破1200萬人次。千年古城何以展現新生機?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隨著喇叭裡的倒計時結束,廣場上的人們目不轉睛地盯著眼前的古城樓。城樓上,兩名表演者揮舞起臂膀,頓時火花四射,在夜空中“綻放”出一圈圈絢麗的“煙花”……在山西忻州古城,“打鐵花”非遺技藝表演,吸引不少游客駐足觀看。

  首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首批全國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優選項目、第二批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近年來,忻州古城熱度逐漸提升。據統計,忻州古城2023年全年接待游客數量突破1200萬人次。

  考証歷史原貌,復原明代古城

  無論走進哪一個門,忻州古城中央一座古香古色的建筑都會映入眼帘,飛檐翹角、雕梁畫棟,建筑匾額上寫有“明月樓”三個大字。行走古城中,身側的傳統建筑群向前延伸,這裡如同一座晉北地區的“文化博物館”,訴說著這座始建於東漢年間千年古城的韻味。

  然而,就在7年之前,這裡還是一片荒涼。“那時候,我們這兒僅剩幾棟殘破建筑,環境也不好。”在古城開拉面店的李杰感慨。

  轉機出現在2017年。借助創建國家衛生城市的契機,忻州市委、市政府決定對古城進行修復改造。

  “在調研走訪中,古城悠久的歷史脈絡也逐漸清晰起來。”忻府區委書記馬志強介紹,改造的思路逐步形成:既要保留原有肌理、歷史特色,又要豐富文化消費場所、改善老城區內群眾的生活條件。

  有了方向,具體怎麼干?當時,古城旅游在國內持續升溫,但特色不鮮明、運營不當等問題也時有顯現。經過多次調研,忻州市請來了省外的專業團隊參與忻州古城規劃。忻州市政府負責推動文物修復保護、舊房拆遷、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專業團隊則負責規劃設計、策劃招商、管理運營。

  查閱資料、繪制圖紙,對建筑的受損情況進行評估﹔鏤雕線刻、雕花彩繪,按圖紙還原古城內建筑景觀……古城內包括秀容書院、泰山廟、門樓及城牆等多個重點文保單位在專業團隊的努力下得到修繕。

  “古城並非憑空而來,每條街巷、每間商鋪的建筑風格,都有依據。”忻州古城運營公司副總經理寧國盼介紹,古城建城以來,歷代皆有修葺,今天的忻州古城,是考証明代原貌后進行的復原。

  “古城怎麼建?其實,歷史記憶就在那裡,這是我們重要的參考。”馬志強說。

  提前規劃布局,加強經營監管

  古城建起來,聚人氣就成了關鍵。

  古城內西南部的山丘上,坐落著秀容書院。站在書院高處向下望去,古城全景一覽無余。書院內,不少游客身著漢服、手持團扇,在江南園林風格的院牆邊拍照。

  離開書院,走到商業區,街上人聲鼎沸。一家蕎面河撈店內,十幾張桌子坐得滿滿當當,店主王惠雲與丈夫忙得不可開交。“別看店不大,節假日一天能賣2000多碗呢!”

  人氣從哪裡來?“與設計改造方案同步,我們在最初就考慮了古城的商業布局。”寧國盼介紹,“所有商鋪的招商、運營、監管,都通盤考慮,有針對性地滿足市場需求。”

  2017年末,忻州市屬國企與省外專業團隊合資成立了運營公司。“古城向北,有世界文化遺產五台山﹔向南,毗鄰省會太原,旅游資源豐富、地理位置優越。”運營團隊得出結論,“忻州古城的發展潛力不小。”

  在王惠雲家的店鋪外,挂著兩個標志牌。一個是保証書,一個是量化公示牌。“我保証,絕不為了降低成本偷工減料……”“蕎面河撈1140克,碗580克,底湯270克,面230克,臊子60克……10元一碗。監督電話……”

  這是古城運營團隊的統一要求。保証書承諾質量,量化公示牌則公示食品的原料與重量。“經營質量的好壞決定著游客的消費體驗。‘兩塊牌子’的監管方式,從源頭上保証了經營質量。2022年春節假期,古城‘兩塊牌子’的嘗試,還引來不少網友點贊。”寧國盼說,與此同時,為提升游客消費體驗,登古城牆、使用停車位,也全部免費。

  “古城目前已入駐商戶600多家,不少是知名餐飲品牌,但在品類上很少重復。在為游客提供多元服務的同時,減少了同業競爭。”寧國盼說。

  突出特色資源,提升游客體驗

  忻州市民劉曉霞幾乎每天都來古城吃飯。

  為啥愛來?“離得近,玩的多,吃得實惠,文化味也濃!”劉曉霞說。保德的碗托、定襄的蒸肉、五台的豆腐丸子……在小吃街招牌上,隨處可見忻州各個縣區的代表性小吃﹔古城內,特色民宿、文創小店等休閑業態豐富多元。

  劉曉霞的感受,正是古城運營團隊努力的初衷。“將本地特色資源與古城建設緊密結合,既融入‘鄉愁’,又提升游客體驗,才能讓古城吸引力不斷增強。”忻州市商務局商貿科科長李霞說。

  “目前,古城的游客七成來自省內,其余三成則來自北京、上海、陝西等地,外地游客比例還在持續擴大。”忻府區文旅局副局長趙文軍介紹。

  古城人氣提升,本地居民是直接受益者。

  在外地當廚師的李杰,之前一個月有兩三千元的收入。古城剛開始改造時,政府鼓勵有手藝的本地居民報名入駐。李杰提交了開拉面館的申請並成功入駐。如今,他的拉面成為當地的網紅面食,收入也提高不少。李霞介紹,目前已經有3400余名忻州本地居民在古城就業創業,其中包括300多名古城老住戶。

  精細的鋦瓷、華麗的琺琅……在古城關帝廟北巷,一大批非遺項目在這裡聚集。古城招商負責人李滿紅介紹:“對文化屬性較強、短期內難以產生經濟效益的項目,運營方會提供門店租金減免等扶持措施。在滿足游客休閑體驗的同時,也能推動非遺項目保護,進而擦亮古城文化品牌。”

  有了政策扶持,許多非遺技藝在古城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記者走進一家面塑館,非遺傳承人盧佩宏正在指導學徒。“依托旅游業,我們的手藝也被更多人關注。”盧佩宏說。

  近年來,忻州古城依托山西豐富的旅游資源,發力文旅、康養產業,持續建設沉浸式、體驗式、富有文化內涵的消費新場景。忻州市委書記朱曉東說:“忻州古城是忻州市近年來文旅產業提質升級的一個代表項目,我們將進一步推動文旅康養深度融合,努力建設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