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征信投訴辦理規程》本月起施行

簡化對投訴人的身份核驗要求(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吳秋余
2024年04月0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征信權益受侵害,如何投訴維權?生鮮食用農產品,怎樣進行適度合理包裝?托育機構的托育隊伍、保育照護,應達到什麼條件?

  《征信投訴辦理規程》、《限制商品過度包裝要求  生鮮食用農產品》國家標准、《托育機構質量評估標准》等相關規定標准本月起實施,這些規定和標准圍繞日常生活中常見問題進行了規范、建議,為群眾合法權益和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現代社會是信用社會,征信的重要性日益凸顯。對個人和企業來說,良好的征信記錄是暢行信用社會的關鍵,不良征信則可能影響個人日常生活和企業生產經營。近年來,我國征信市場快速發展,征信業務覆蓋主體持續增多、征信服務應用場景日益多元。當信息主體合法權益受侵害時,應該如何依法維權?中國人民銀行近期修訂發布的《征信投訴辦理規程》(以下簡稱《規程》),將於2024年4月15日起正式施行。《規程》從暢通投訴渠道、明確投訴管轄、精簡投訴要件、優化辦理流程、規范辦理文書等方面對征信投訴辦理制度進行了全面修訂完善。

  《規程》簡化投訴要求,優化辦理流程,提升辦理規范性。要求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統一在其官方網站上公布投訴渠道,簡化對投訴人的身份核驗要求,新增材料審查、投訴中止、合並辦理等流程,並規范了投訴申請、投訴答復、終止告知等相關文書格式。《規程》統一征信投訴受理權與管轄權。明確征信投訴由被投訴人所在地的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管轄,實現征信投訴受理與征信監管的主體統一、權責對等。

  近年來,一些不法分子打著“征信修復”旗號從事違法違規行為日益增多,導致一些有不良信用記錄的個人和企業上當受騙。“《規程》明確投訴受理標准和受理范圍,對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投訴強化告知義務,並針對提供虛假材料、冒名投訴等情形增加終止辦理條款,從而引導投訴人正確維權,減少非法‘征信修復’等亂象。”招聯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說。

  中國人民銀行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規程》出台有利於提高征信投訴便利度,降低投訴成本,方便人民群眾維護自身合法征信權益,提升征信投訴辦理質效。中國人民銀行將持續做好信息主體征信權益保護工作,推進我國征信業高質量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2日 10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