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國家醫保醫療救助制度逐步完善

近二十年救助資金支出增長五十多倍

2024年04月02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日電  (記者孫秀艷)醫療救助是我國醫療保障體系中起托底作用的制度安排,用來保障醫療救助對象獲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記者日前從國家醫保局獲悉:自2003年、2005年分別在農村、城市開展國家醫保醫療救助試點以來,經過20年發展,國家醫保醫療救助制度逐步完善,覆蓋人群更廣,保障能力更強,困難群眾識別更精准,救助落實更高效。

  20年來,救助規模更大了。國家醫保醫療救助對象從最初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延伸至低保邊緣家庭成員、防返貧監測對象、剛性支出困難家庭中符合條件的大病患者(因病致貧重病患者)。救助總人次從2005年的969萬人次,增長至2023年的2.5億人次,增長約25倍。特別是2018年以來,按照中央部署,醫療救助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防返貧監測對象納入保障范圍,救助人次從2017年的9100萬人次增長到2.5億人次,6年增長近2倍。

  救助水平更高了。國家醫保醫療救助制度在完善過程中,根據救助對象家庭困難程度,分類細化了救助標准。目前,多數地區取消了低保對象、特困人員的起付線,提高了救助比例、封頂線,救助水平進一步提高。2005年到2023年,醫療救助資金支出從13.8億元增長到745億元,增長50多倍,漲幅遠高於救助人次。

  救助范圍更廣了。20年來,醫療救助逐步向大病慢病患者傾斜,從原有住院和門診項目分設、資金分別管理,調整為資金共同使用。與此同時,醫保部門在醫療救助方面的服務能力更強了。目前,醫保部門建立了高額醫療費用負擔患者預警監測機制,積極提高醫療救助經辦服務質量,力爭早一天發現困難群眾、早一點落實救助待遇。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2日 13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