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不斷完善保護機制 動員社會力量參與

山西全面推進文化遺產活化利用

本報記者 何 勇 劉鑫焱 鄭洋洋
2024年04月03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3日 01 版)

觸碰電子屏上的琴弦,投影牆上的數字壁畫便“動”了起來——畫面中,古代樂工們正在彈奏琵琶。這是山西太原北齊壁畫博物館裡觀眾進行互動體驗的一幕。2023年底向公眾開放的太原北齊壁畫博物館,針對古墓葬壁畫原址保護難題,運用VR(虛擬現實)技術,配合數字藝術互動裝置,讓千年壁畫再現華彩。

習近平總書記2023年5月在山西運城博物館考察時強調:“博物館有很多寶貴文物甚至‘國寶’,它們實証了我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要深入實施中華文明探源工程,把中國文明歷史研究引向深入。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山西著力提升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水平,不斷完善文物保護機制,全面推進文化遺產活化利用。全省遴選39處國寶級文物,在人才、技術、經費保障等方面予以傾斜﹔免費定向培養600名“文物全科人才”,緩解基層人才短缺﹔使用地方政府一般債券3.58億元,實施低級別文物的保護利用工程﹔批准設立山西省文物保護基金,動員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文物保護。

運城市芮城縣永樂宮三清殿內,工作人員手拿三維激光掃描儀採集各類數據、進行近景攝影測量。“在推進永樂宮元代壁畫本體修復的同時,我們通過數字技術掃描文物,對壁畫進行數字修復,恢復其原本的精美圖案與色彩。”永樂宮壁畫保護研究院院長席九龍說。

山西啟動文物數字化保護工程以來,迄今已實施雲岡石窟、佛光寺、永樂宮等145處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1家博物館館藏珍貴文物的數字化保護,初步建立了重點文物數字化信息資源庫。2023年6月,山西文物數字博物館正式上線。從2023年起,山西省級財政每年投入2000萬元,進一步推進瀕危文物的數字化保護工作。

在深圳博物館舉辦的“文明麗跡——北魏平城與雲岡石窟藝術”特展上,被稱為“音樂窟”的雲岡石窟第十二窟氣勢恢宏、絢麗多彩,VR眼鏡沉浸式體驗、人機互動游戲等讓觀眾流連忘返。山西省文物局負責人介紹,基於文物數字資源,利用現代數字技術,山西越來越多的文物“活起來、走出去”,呈現在國內外觀眾面前。

在陽泉市城區大陽泉古村,一座明清古學堂被社會力量“認養”,經過專業修繕成為陽泉市研學實踐活動基地。“我們請專業團隊對古學堂定期開展維護保養,並設立15門傳統文化研學課程,讓青少年在實踐中領悟非遺文化和工匠精神。”認養人閆偉曾是一名教師,對文物的育人功能和文化價值有著自己的認識。

山西積極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文物保護,著力建立“文物認養”等長效機制。迄今,全省已有421處文物建筑得到認養,累計吸引社會資金5.4億余元﹔設立文明守望主題專項基金,募集社會資金2500余萬元,對22處受災文物實施了搶險修繕。

扎實做好文化遺產活化利用工作,山西讓文物保護成果更多惠及群眾。走進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醋坊、平遙牛肉、推光漆器等老字號店鋪內,顧客忙著挑選特色產品﹔老街上,游客沉浸式體驗古城旅行拍攝﹔劇場裡,大型情景體驗劇《又見平遙》贏得觀眾廣泛喜愛,截至2023年底,觀演人數達517.9萬余人次,收入8.78億余元。

“平遙古城堅持統籌好旅游發展、特色經營、古城保護,舉辦平遙國際電影展、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平遙中國年等系列品牌活動,傳統文化綻放新活力。”平遙縣委書記魏江峰介紹,平遙古城2023年共接待游客909萬人次。

“山西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文化思想,著力推進一系列文物保護工程,全面推進文化遺產活化利用,切實把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高質量發展優勢。”山西省委書記唐登杰表示。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