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財政部專項檢查結果顯示

地方政府預決算信息基本實現應公開盡公開

2024年04月03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2日電  (記者曲哲涵)為持續有力推動地方預決算公開工作,2023年9月至11月,財政部組織對2022年度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預決算公開情況開展了專項檢查,重點關注地方各級政府和部門2022年度預算和2021年度決算公開情況。這是2015年以來第七次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地方預決算公開檢查。財政部日前發布相關信息,總體來看,地方各級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推進預決算公開,主動向社會“晒賬本”“亮業績”,預決算信息基本實現“應公開盡公開”,預決算公開管理水平持續提升。

  根據專項檢查結果,2022年度應公開預決算的地方各級政府均已全部公開。2022年度公開預算和決算的地方各級部門分別為25.46萬家、25.47萬家,未公開6家、8家。未公開預決算的地方政府和部門數量自2018年度以來連續5年均為個位數,基本實現應公開盡公開。2022年度公開預算和決算的地方各級部門所屬單位分別為34.68萬家、32.11萬家,未公開的為267家、146家,較2021年度大幅減少,公開率分別達到99.92%、99.95%,基本實現公開全覆蓋。

  預決算公開透明度持續提升。各地針對社會公眾獲取渠道有限、解讀能力不足等預決算公開工作難點問題,強化信息技術支撐,不斷優化公開方式,確保公開數據真實、准確、可讀,讓社會公眾找得著、看得懂、能監督。

  檢查發現,部分地方預決算公開仍存在薄弱環節。一是個別部門及少數部門所屬單位未公開預決算信息﹔二是少數預決算信息未在批復后20日內向社會公開﹔三是部分預決算公開內容不完整不細化不准確﹔四是部分預決算公開內容可讀性不夠。

  財政部表示將扎實推進預決算公開工作,持續提升公開的及時性、完整性、規范性,增強財政透明度,以公開促改革,不斷提高財政治理效能。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3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