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多能互補,保障能源安全(現場評論)

——譜寫中部地區崛起新篇章①

劉鑫焱
2024年04月03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3日 05 版)

中部地區是我國重要糧食生產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現代裝備制造及高技術產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省長沙市主持召開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更高起點上扎實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評論,展現各地實踐,總結經驗成效,為更好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凝心聚力。

——編  者  

煤電穩定而不夠清潔,新能源清潔而不夠穩定,如何有效提升電網穩定性和綠色化程度?山西進行了積極探索。

在晉能控股集團塔山煤礦,一條1.5公裡長的輸煤通道凌空飛架。電廠與煤礦緊密相連,避免了因市場、天氣等因素制約而“缺煤”。這裡也實現了“電廠不見煤、發電不見灰”,煤炭就地清潔轉化,運煤揚塵漫天的場景成為過去。

在曲沃經濟技術開發區,整齊分布的大片光伏板熠熠生輝。這裡還引入儲能設備,有效解決了太陽能發電的供需分布不平衡問題,提高了能源利用效率,實現了能源穩定供應。

推動煤電和新能源一體化發展,是山西縱深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過去說起山西,人們往往會想到煤炭。以煤電為核心的傳統能源一直是山西能源保供的“壓艙石”。如今,在保証傳統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的同時,山西在新能源領域持續深耕。推動兩個能源賽道互補互動、協調發展,才能以多元供應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做優做強傳統能源是必要之舉。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座談會上強調,“注重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多能互補、深度融合”。近年來,山西以坑口煤電一體化為重點,支持大型現代化煤礦和先進高效環保煤電機組同步布局建設,超臨界電力機組比例持續提升。2023年,山西產煤增量、總量均居全國第一,全年外送電量達1576億千瓦時,再創新高。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必須提升傳統能源兜底保障能力。

在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引領下,發展新能源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趨勢。光伏領跑基地建設規模全國領先,採煤沉陷區新能源開發項目加快推進,分散式風電就近開發……一大批新能源項目在山西落地見效。截至今年1月,山西風光新能源裝機容量已佔全省發電總裝機容量的38%。面對新能源在高比例利用、高質量消納中的困難,山西一手提升綠電使用率、推廣綠電消費新模式,一手加快布局新能源匯集站、提升新能源接網能力。堅持供給、消納雙向發力,實現發得出供得上用得好,讓新能源日益發揮重要作用。

從長遠來看,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提升新能源供給的安全可靠性,就要依靠科技創新。為解決新能源“靠天吃飯”“不易儲存”問題,有的企業運用虛擬電廠技術,對用電負荷側可控負荷進行實時調節調度﹔有的地方發展新型儲能技術,為新能源消納調峰提供新方案。繼續以科技創新為抓手,推動煤電和新能源一體化發展,促進新舊能源的優化組合、總體平衡,才能實現整體效益最大化。

新型能源體系,“新”是關鍵詞。從產學研共同發力,加快能源領域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到完善配套措施,推出變革煤炭開採方式、改革煤層氣管理體制等重大舉措,山西堅持創新引領,推動能源產業高質量發展。以科技創新開辟新賽道,以政策創新突破舊瓶頸,讓多能互補、向綠而行的圖景漸行漸近。

今年初,山西晉北採煤沉陷區新能源基地項目在大同正式開工。這個風光煤多能互補、源網荷儲深度融合的綜合性能源基地建成后,每年可向京津冀輸送清潔電力270億千瓦時。三晉大地上,傳統能源產業正加速邁向新型能源體系。搶抓機遇,在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的道路上加速奔跑,就一定能端牢能源飯碗,讓高質量發展動能更強、底氣更足。

(作者為本報山西分社記者)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