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自主調控溫、光、水、氣、肥,果實口感可定制——

植物工廠有了智慧大腦(大數據觀察·關注設施農業)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4年04月03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智慧農業產業園示意圖。
  凱盛浩豐供圖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全國現代設施農業建設規劃(2023—2030年)》
  制圖:蔡華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樹立大食物觀,發展設施農業,構建多元化食物供給體系。當前,我國已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城鄉居民消費結構加快升級,食物消費需求日益多元,發展設施農業對保障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意義重大。目前,我國已出台首部現代設施農業建設規劃,指導各地區各部門更好“向設施農業要食物”。

  我國現代設施農業有哪些新技術、新趨勢?設施農業如何將現代科技裝備、生物技術與農業生產相結合,拓展農業生產外延邊界?即日起“大數據觀察”欄目推出“關注設施農業”系列報道,剖析設施農業蘊含的巨大生產力。

  ——編  者 

  

  近日,山東青島氣溫還不高,可當記者來到凱盛浩豐(萊西)智慧農業產業園智慧玻璃溫室時,竟產生了一種在夏季的錯覺——

  推開門,一股暖意襲來﹔放眼望去,種植槽上,番茄藤蔓沿著牽引繩向上攀爬,結出一串串果實,有的紅艷欲滴,有的黃如琥珀﹔肉嘟嘟的熊蜂時而揮動翅膀,時而懶洋洋地趴在番茄花上﹔新農人們乘著自動化採摘車,手持剪刀,“咔嚓咔嚓”,說笑間,摘滿了一筐筐果實……

  “在這裡上班,一年四季,都是好時光。”產業園技術主管常士奇笑道,“我們這裡一株番茄的採摘期可以從當年11月延續到來年7月,比傳統種植方式延長5至6個月,畝產量已達到傳統種植大棚的6到8倍,即使在冬天也能收獲,告別了過去靠天吃飯的日子。”

  產量高,品質怎麼樣?記者拿起一顆番茄,細細品嘗,汁水濃郁,甜中泛著淡淡的酸。“口感好,是因為番茄打小長在這‘五星級’待遇的智慧玻璃溫室裡。”常士奇指指屋頂,“從溫室設計上來看,處處可見技術賦能。就拿屋頂的玻璃來說,它採用超白減反無影玻璃作為覆蓋材料,透光好,陽光散射進來時,可以均勻地分布到植株上,保証每一束射入的光線都能得到充分利用。”

  正說著,溫室頂部傳出“嗡嗡”聲響,抬頭一瞧,是環控幕布正在緩緩關閉。

  “你看,溫室內氣溫降低到一定值時,幕布就會鋪展開,供熱管道同步開啟,給土壤加溫。”常士奇說,“之所以說是‘五星級’待遇,還因為這座溫室會‘思考’,冷了自主加溫,‘渴’了自動灌溉,悶了自行通風,讓番茄時刻處於舒適的生長環境中。”

  溫室如此智能,它的“智慧大腦”究竟是怎樣工作的?記者跟隨常士奇來到環境中心控制室,隻見工作人員坐在電腦前,動動手指,就能輕鬆實現澆水、施肥、調溫。

  原來,每一座溫室內都配備了物聯網基礎設施,安裝了水肥一體化自動灌溉設備、天然氣燃燒鍋爐供暖設備、二氧化碳供應設備等,布設著246個傳感器、234個控制器,它們監測著溫度、濕度、光照、二氧化碳濃度等一系列與植株生長相關的參數,實時傳回環境中心控制室。

  收集數據,是為了種出更好的菜。凱盛浩豐依托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自主開發了“農業大腦”系統,採集到的數據上傳到系統中,經過分析得出最優解,並下達灌溉、調溫等指令,讓番茄時刻都能生長在“舒適區”。

  “以前,看天吃飯,番茄長出來什麼樣,咱們就吃什麼樣的。現在,可以通過‘雲’種菜自主調控溫、光、水、氣、肥等,‘定制’番茄的酸甜度,保障果實品質、口感相對穩定。”常士奇說。

  既要高產高效,還要走綠色環保的路子。拐進自動化水肥車間,記者看到幾座大型原水罐整齊排開。

  “‘水肥一體化’系統可以精准控制高效利用肥水,根系吸收后的余液自動進入回收裝置,流轉回水肥車間。”常士奇解釋道,經過殺菌處理后,他們將這部分水儲存在回液再利用罐中,可再次循環使用。如今,用水量僅為傳統灌溉方式的5%左右。

  綠色環保,不光體現在一個“水”字上——

  種植無需土壤、不洒農藥,取而代之的是有機生態型基質,地面採用地布覆蓋,不破壞原有土層﹔工業余熱用於溫室能源供應系統,可降低5%—10%的天然氣消耗量﹔供熱產生廢氣二氧化碳再利用,滿足低溫季節作物對二氧化碳的需求,使整個農業園區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採用熊蜂授粉技術,生物環保……

  得益於“植物工廠”的建設,周邊農民在家門口圓了“上班夢”。“菜農變身‘新農人’,每天在溫室裡種植、採摘,月薪最高能到7000多元。”常士奇說,截至目前,產業園已帶動300余戶農戶從事智慧農業生產。

  如今,凱盛浩豐在萊西智慧農業產業園基礎上,已面向全國復制推廣、建成並運營3000余畝智慧玻璃溫室。“推廣的不只是技術,還有標准化種植體系。”凱盛浩豐董事長馬鐵民介紹,公司形成了覆蓋番茄育苗、定植、採收、拉秧、清園等流程的技術標准體系,有效提高了種植水平,縮短了達產周期,溫室整體運營水平正在不斷得到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3日 07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