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加快推進(新時代畫卷)

2024年04月0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過江通道
  江蘇常泰長江大橋是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的重要項目,也是世界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際鐵路和普通公路為一體的過江通道。建成通車后,泰州與常州之間公路通行僅需20分鐘。圖為3月24日,進入全橋合龍沖刺階段的常泰長江大橋。
  孫 璐攝(人民視覺)

  特大橋
  貴州納(雍)晴(隆)高速重點工程白水河特大橋,是架通黔西北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圖為3月18日,白水河特大橋正在安裝橋面板。
  楊 艦攝(人民視覺)

  高速公路
  湖南省重點項目沅(陵)辰(溪)高速公路,全長約50公裡,概算投資約70億元,預計年內建成通車。圖為3月22日,施工車輛在該高速公路懷化市辰溪縣段進行路面鋪裝。
  田文國攝(影像中國)

  高速鐵路
  雄商高鐵北起河北雄安新區,南至河南商丘,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正線全長552公裡,計劃2026年建成通車。圖為3月4日,雄商高鐵建設工人在河北省邢台市進行箱梁預制施工。
  金 偉攝(影像中國)

  綜合交通樞紐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位於北京市通州區,地下建筑面積約128萬平方米,是亞洲最大地下綜合交通樞紐,預計2025年投用,將在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圖為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建設現場。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水利樞紐
  四川省重點項目岷江彭山尖子山航電樞紐工程,位於眉山市彭山區,是兼具航運、航電、水環境綜合整治和防洪等功能的水利樞紐,未來年平均發電量將達2.8億多千瓦時。圖為3月13日,岷江彭山尖子山航電樞紐工程建設現場。
  翁光建攝(影像中國)

  水電站
  國家重點能源項目青海瑪爾擋水電站,是黃河流域在建海拔最高、裝機最大的水電站,首台機組日前投產發電。全部機組投產發電后,預計年發電量超70億千瓦時。圖為正在建設中的瑪爾擋水電站。
  甄學寶攝(人民視覺)

  清潔煤電
  江西省重點項目上高2×1000兆瓦清潔煤電,位於宜春市上高縣,動態總投資約79.55億元,建設容量已納入《國家“十四五”電力發展規劃》,建成后將有效提高區域電力保障水平。圖為3月19日,正在推進關鍵節點工程的上高2×1000兆瓦清潔煤電項目。
  時 雨攝(影像中國)

  科學城
  作為上海市重點項目,浦東新區張江科學城標志性建筑“科學之門”正在加緊建設,建成后將進一步增強張江科學城的綜合服務功能。圖為“科學之門”東西雙塔。
  王 初攝(影像中國)

  數字經濟產業園
  安徽省重點項目蕪湖數字經濟產業園,位於蕪湖市鏡湖區,佔地約238畝,總投資約50億元,建成后將涵蓋辦公、會展、研發等主要功能。圖為3月15日,蕪湖數字經濟產業園施工正酣。
  王玉實攝(人民視覺)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做強做優,發揮重大投資項目帶動作用”“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加快推進重大工程項目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步履鏗鏘,為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注入強勁動力。

  鐵路鋪設、公路延展,特大橋飛架、水電站投產,產業園拔地而起、科學城建設正酣……一系列重大工程項目建設,屢屢取得新的突破,彰顯中國力量,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力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6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