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研發國產高強鋼、搭建數字孿生平台,“海基二號”——

挺立深水勇創新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4年04月0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設中的“海基二號”。
  李浩瑋攝(人民視覺)

  廣東深圳東南約240公裡,蔚藍海面波濤起伏,總高338.5米的亞洲第一深水導管架“海基二號”,穩穩矗立在324米深的海床之上,露出10余米的黃色導管架端頭,等待與上部油氣生產平台“合體”。

  4月5日,在打樁錘和水下機器人的配合下,第十六根鋼樁“釘入”海底地層134米,至此,“海基二號”導管架水下打樁作業全部完成。

  每根鋼樁長約170米、直徑約2.7米,總重量相當於1萬輛小汽車,尺寸和重量均為亞洲之最。“它們深深扎入海床,讓導管架經受住復雜海況考驗。”中國海油流花油田開發項目工程師王德洋說。

  不遠處,一艘紅白相間的灌漿船抵達作業現場,准備后續灌漿作業。灌漿船通過管線,將特質水泥填滿鋼樁與裙樁套筒間的空隙,讓導管架更加穩固。

  導管架相當於“地基”,用於支撐海上油氣平台的龐大“身軀”。放眼全球,有數千座導管架生產平台,但應用水深超過300米的不足10座。“海基二號”作業海域平均水深約324米,總重達3.7萬噸,用鋼量接近北京國家體育場,是國內首次在超過300米水深的海域安裝固定式導管架。

  深水安裝、噸位巨大、海況復雜,每一個難題都是世界級的。中國海油項目團隊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攻堅克難,讓“海基二號”在海水中站得更穩、更久——

  高鹽高濕環境和風浪流等沖擊,對導管架的鋼材強度提出更高要求。如果採用傳統鋼材,導管架下水重量將達到約4.2萬噸,超過目前國內外建造場地、施工船舶等資源的承載能力。

  研發國產高強鋼,讓導管架“減脂增肌”。項目團隊聯系各大鋼廠試生產,反復摸索、攻堅,終於研發出了新型420兆帕級超高強鋼厚板。“這一材料使導管架減重約5000噸,節省材料及船舶改造費上億元。”中海油研究總院工程研究設計院副院長付殿福說。

  “海基二號”扎根300多米的深水,那裡看不見、摸不著,如何監測?

  數字孿生平台成為解決方案。

  海上數據採集傳輸中心、380組監測傳感器、海底全剖面流觀測平台等設備和系統的架設,讓240多公裡外的陸地指揮中心能夠模擬生成一座數字孿生導管架。“雖然深水中看不見、摸不著,但風、浪、流等環境數據和導管架狀態參數,我們可以一清二楚。”中國海油深圳分公司深水工程建設中心主任工程師王火平說。

  海洋經濟的發展前途無量。積極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是加快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的關鍵之舉。不斷以新質生產力激發新動能新優勢,必將推動我國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7日 01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