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一份電費單裡的春耕新圖景(春耕進行時)

本報記者 劉軍國
2024年04月07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村民劉仕強像往常一樣,迎著日頭來到田頭,打開農機庫,按鍵啟動、設定軌跡、撥動搖杆……伴隨著低沉的轟鳴聲,一台履帶式翻耕機器人“走”向不遠處的農田。

  這裡是浙江省寧波市奉化區的剡水田園數字化智能農業種植基地。放眼望去,3000多畝高標准農田連綿成片,150多畝智能玻璃溫室大棚整齊排列。

  正值4月初,劉仕強打開手機上的“網上國網”APP,輸入戶號、選擇月份,3月份電費賬單展現眼前:種植基地3月用電量1.1萬千瓦時,環比上月大幅增長,達到122.7%。

  用電量增幅來自哪裡?

  劉仕強指向田裡:翻耕機器人按照既定程序犁地、旋耕、平地,為1000畝備耕水稻田“舒展筋骨”﹔春風吹過一旁的麥海,露出正在除虫的植保機器人﹔採摘機器人裝了一筐又一筐小番茄。“春耕一開始,機器人都不閑著,干農活它們比我忙。”劉仕強說。

  剡水田園裡,運行著大量電氣、電子設備等。像剡水田園這樣的現代化農業基地,在奉化區還有不少。據統計,春耕備耕以來,奉化區農業用電量達到204萬千瓦時,較之前有大幅增長。

  去年7月,奉化區建成投運剡水田園萬畝方一期工程,把村庄附近的零散“小田”並成了規整成方的“大田”,劉仕強也成了“新農人”,手中的鋤頭換成了農機遙控器。

  現在,基地近5000畝農田產量和質量都有顯著提升。“不用時刻盯著,如果有情況,手機也會提醒。”眼見翻耕機器人順利開工,劉仕強走進一間寬敞亮堂的智能玻璃溫室大棚。大棚內安裝了溫度、濕度等各類傳感器,監測系統據此智能分析作物生長情況,並通過溫濕度控制等設備,營造出適合當季作物生長的環境條件。“打開手機APP,大棚的許多指標都能被監測、遙控,很智能。”劉仕強說。

  劉仕強介紹,今年種植基地裡將有多輪耕種,區裡組成保供保產服務專班。“我有信心,今年又是豐收年!”劉仕強說。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7日 01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