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重大工程科技含量持續攀升(新時代畫卷)

2024年04月07日08: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架橋機
  作為河南省高速公路重點項目,濟源至新安高速公路項目建設不斷推進。新安縣畛河特大橋施工現場,架橋機在進行吊裝作業。
  張怡熙攝(影像中國)

  多級省水池
  作為廣西壯族自治區重大項目,平陸運河起點西津庫區的水面與終點欽州港海平面之間有65米左右的落差,需要建設3個梯級船閘,結構復雜。目前,3個梯級船閘通過採用多級省水池等技術,節約航運用水最高可達60%以上。圖為平陸運河企石樞紐施工現場。
  陸明臻攝(人民視覺)

  鋼制安全殼模塊
  浙江省重大項目三門核電二期工程現場,3號機組在進行鋼制安全殼筒體二環模塊吊裝作業。該模塊內部集成鋼結構、管道、電氣設備等,大幅提升了安裝工效。
  竇瀚洋 侯邦軍攝影報道

  超大直徑盾構機
  天津市濱海新區,京津冀重點交通項目津沽海河隧道建設現場的“津城1號”盾構機。該盾構機應用超大直徑盾構推拼同步技術,施工效率大幅提升。
  龔相娟 范少文攝影報道

  六旋翼無人機
  江蘇省電網重點項目揚州—鎮江±200千伏直流輸電線路工程夾江大跨越現場,六旋翼無人機將牽引繩牽至對面江岸的鐵塔上。
  史 俊攝(影像中國)

  鑲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壩
  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通過3D打印技術等制成的鑲嵌混凝土面板堆石壩——黃河羊曲水電站大壩壩體填筑到頂。作為青海省重點項目,羊曲水電站建設採用人工智能、3D打印等技術,預計於今年7月下閘蓄水。
  祁增蓓攝(影像中國)

  智慧梁場
  貴州省重大工程貴陽至平塘高速公路項目,工作人員通過智慧梁場技術操作固定液壓模板系統,推進項目建設。
  張來通攝(人民視覺)

  壓縮二氧化碳儲能
  作為安徽省重點項目,海螺集團二氧化碳儲能示范系統項目通過壓縮二氧化碳儲能發電,助推綠色低碳發展。
  王玉實攝(影像中國)

  沉管運輸安裝一體船
  廣東省重點項目深中通道全長24公裡,集隧、島、橋、水下互通於一體,隧道沉管段由32個管節和一個最終接頭連接而成。圖為深中通道建設過程中,沉管運輸安裝一體船“一航津安1”號將相關管節和最終接頭浮運至安裝現場。
  新華社發

  數字化智能施工集群
  通過採用數字化智能施工集群,重慶市重點項目渝(重慶)湘(湖南)復線高速項目實現攤鋪機和壓路機智能規劃路徑、智能行駛以及自主協同作業。圖為無人攤鋪機群在進行路面攤壓作業。
  周廣援攝(人民視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工程科技是推動人類進步的發動機,是產業革命、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有力杠杆。

  近年來,重大工程項目已經成為工程科技的重要“試驗場”。盾構機遁地前行,起重船往來穿梭,掘進機自動駕駛,無人機無人船“上天下海”,3D打印大顯身手。國內首次、世界首例、行業空白……隨著科技含量持續攀升,重大工程項目不但為穩增長挑大梁、擔重任,還為新技術、新裝備、新材料的應用提供了廣闊舞台,促進相關產業快速發展,大國重器頻頻上新,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

  (本報記者  李心萍)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7日 04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