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以教育數字化賦能學習型社會建設(教育時評)

閆伊喬
2024年04月0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杭州市為居民提供“一站式”學習服務,打造城區“15分鐘學習圈”﹔國家開放大學作為一所“互聯網+”新型高校,整合上線了一系列在線課程,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一個個生動的案例展現了近年來教育數字化賦能學習型社會建設取得的成就。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教育數字化,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數字教育。”當今世界,科技進步日新月異,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人們的學習方式和生活方式,推進教育數字化是貫徹落實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先手棋。目前,我國正深入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信息技術的快速更迭為教育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逐步照進現實。

  教育數字化讓優質教學資源跨越山海、聯通城鄉。我國中小學全部接入互聯網,99.5%的學校擁有多媒體教室﹔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應用范圍顯著擴大,截至去年底,平台累計注冊用戶突破1億﹔“慕課西部行”推動東西部高校共享優質課程,提升西部教育教學質量……先進技術與傳統教育融合發展,教育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數字化成為推動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

  教育數字化為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人才支撐。不少職業院校借助虛擬仿真、增強現實、全息影像等技術,構建虛擬仿真實訓基地,有效解決了實訓項目高風險、長周期、難觀摩的實際困難。國家智慧教育平台職教板塊已上線1萬余門在線精品課程,2023年新接入虛擬仿真、在線精品課、專業教學資源庫等2.8萬個,充分體現了職業教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辦學特色,促進了教育鏈、創新鏈與產業鏈、人才鏈的深度融合。

  教育數字化構建起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的教育體系,讓全民享有終身學習機會。今年1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發展銀發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明確,依托國家老年大學搭建全國老年教育公共服務平台,建立老年教育資源庫和師資庫。國家老年大學自2023年3月挂牌成立以來,加快構建辦學服務體系,在基層設立學習點5.5萬個,全體系服務老年學員2214萬人。

  用一根根網線消弭數字鴻溝,用一塊塊屏幕連接異地課堂。數字教育正以公平、包容、開放、共享等優勢,為每一名學習者提供成就自己、全面發展的新路徑。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7日 05 版)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