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今春文旅消費活力足

本報記者 王 珂
2024年04月0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江西婺源,競相開放的油菜花,與白牆黛瓦的徽派建筑相映成趣,引來游客游玩賞花﹔河南洛陽,牡丹新品種“三月蘭”盛開,豐富多彩的花色吸引了眾多花友前來觀賞……

  清明節假期,探親、旅游、踏春等出行需求交織疊加。經文化和旅游部數據中心測算,假期3天全國國內旅游出游1.19億人次,按可比口徑較2019年同期增長11.5%﹔國內游客出游花費539.5億元,較2019年同期增長12.7%。

  桃花、梨花、油菜花、牡丹花……踏春賞花,成為文旅市場中亮眼的新增長點。

  數據顯示,3月以來,“賞花”“踏春”門票訂單量同比增長近7倍,賞花相關產品預訂量同比增長超3倍。

  “踏春賞花,今春文旅消費活力足,既彰顯了文旅消費的巨大潛力,也是文旅消費升級的一種體現。”美團研究院副院長厲基巍說。

  今年以來,文旅消費延續良好發展勢頭,在規模增長的同時,結構持續向個性化、多樣化升級。人們對於親近自然、放鬆身心的需求不斷增長,踏春賞花成為出游休閑的熱門選擇。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培育智能家居、文娛旅游、體育賽事、國貨‘潮品’等新的消費增長點。”各地緊跟賞花消費需求新趨勢,結合本地產業特點,創新舉辦多樣活動,為游客提供更豐富的觀賞體驗,進一步激發了人們的消費熱情。

  踏春賞花更有文化味。在河南洛陽,身穿漢服徜徉花海,成為許多年輕人的新時尚。在江蘇南京莫愁湖公園,“海棠+國風”的海棠花會上,刻版畫、繪團扇、植物拓印等傳統工藝體驗,讓人們在賞花的同時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踏春賞花更有沉浸感。在江西婺源嚴田村,兩列賞花“小火車”載著游客開進油菜花田,帶來沉浸式賞花拍照的體驗。在雲南大理,民宿的院子裡鮮花盛開,客人足不出戶就能感受春天的美好。

  各地將踏春賞花與露營、市集、體育等業態融合發展,發揮更強帶動作用。在不少熱門景區,富有創意的花卉周邊文創產品,已經發展成為有一定規模的周邊產業。

  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開遠市,花卉產業帶動百姓增收致富。開遠數字花卉全產業鏈平台幫助花農精准栽培,提高作物產量和品質。開遠市知花小鎮打造的花卉研發種植區、產業融合服務區、村庄輻射帶動區三大板塊,在推動種源研發和種苗繁育之外,融合交易會展中心、鮮花酒店、特色商業街等業態,接待游客超百萬人次。

  專家建議,要把握多樣性、個性化的特點,推動自然景觀和人文資源更好結合,實現從單一賞花游向親子研學、田園休閑、康養度假等多元旅游、深度旅游轉變,為促進消費穩定增長貢獻更多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8日 01 版)

(責編:趙芳、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