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破命案积案105起

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 正义不缺席

2020年01月03日18:33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3日电(雷昊)“2019年12月24日,大同市阳高县‘1999.5.9’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宋某平,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被大同市阳高警方成功抓获。”今日,从“山西公安机关侦破百起命案积案”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称,该命案为山西公安机关2019年侦破的第100起命案积案。

据介绍,侦破过程中,山西省各级公安“一把手”坚决履行“第一责任”,各市公安局长带头上案攻坚,逐案调度,强力推动盯办,县、区公安局长任专案组组长,确保将各项攻坚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为命案积案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组织保证。同时,山西省公安机关大力推进公安大数据的建设应用,各地整合各警种部门资源优势,成立了刑侦研判专班,以“大数据抄底”作为积案攻坚的突破口,做到全方位研判,精准式打击,取得显著成效。此外,创新命案积案攻坚机制,不断增强动力、推力和合力。2019年初,山西省公安厅对尚未侦破的命案积案挂牌督办,明确领导“盯案”责任,完善奖惩激励机制,引领带动山西省侦破命案积案工作整体推进。

截止目前,侦破命案积案共计105起,其中30年以上命案积案1起,25年至29年命案积案9起,20年至24年命案积案25起,15年至19年命案积案46起,10年至14年命案积案18 起,10年以下命案积案6起,有力打击了严重犯罪,伸张了社会正义,维护了全省城乡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山西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通顺表示,2020年山西省公安机关将毫不动摇地以“命案必破”的坚定信念和决心,继续坚持把打击犯罪的锋芒对准一切严重暴力犯罪活动,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在更高水平上建设法治山西和平安山西作出山西公安应有的贡献。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