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电商东风  大同市快递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0年06月22日11:0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从2011年开始在网上买东西,快件六七天才能收到,一旦想退换货非常麻烦。现在快递速度太快了,有时申请退货几分钟就解决了。”家住大同市平城区新华街的张倩女士介绍,“现在网购国外的东西也能快递到家,非常方便。”

除了满足人们日常生活收发需求,在大同,快递业走进农村,为农产品增值、农民增收添砖加瓦。目前,全市快递网点乡镇覆盖率达100%,快递服务站的建成不仅解决了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问题,同时也打通了快递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村民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城市人的便利生活。

与此同时,大同市采取“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脱贫模式,先后建成了云州区黄花菜、浑源凉粉、阳高大接杏、广灵小米、左云羊肉等“快递+现代农业”项目及仟源药业等“快递+现代制造业”项目,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的好帮手。

随着快递智能化水平的显著提升,大同市快递营业网点软硬件基础也逐步由“汗水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变。据大同市邮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去年底,全市主要快递企业城市自营网点标准化率达到99%,标准化网点数量达到134个,设置中邮速递易智能快递柜50组格口,快递行业服务设施更加健全、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据悉,截至目前,大同市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9.6%,全市设置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网点达400多个,实现了邮政自营网点、快递许可企业及分支机构全覆盖。一季度,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55.19万件,同比增长61.21%,业务收入累计完成0.98亿元,同比增长32.55%。

近几年,大同市先后在建设快递物流园区、提升末端服务能力、落实过机安检制度等方面累计投入2200余万元,建立了全省首家校园快递综合服务平台——大同大学校园快递超市;推动建成全省首家规模较大的快递物流园区——大同万昌快递物流园,整合7大快递品牌近85%快递业务量入园分拣;先后完成69处快递营业网点、205家便民驿站、90个乡镇末端服务站点、52组智能快递柜的改建和增设;在全省率先对寄递车辆实行规范管理,树立了行业形象,有效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马静波、李常慧)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