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变身“致富鸟”

2020年06月29日11:26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我是土生土长的靳村人,回到老家创业,踏实些,有种归属感。”这是回乡创业者王志勇的心里话……

初夏时节,来到灵石县翠峰镇靳村山峦上的开拓种养专业合作社鸵鸟养殖基地,看到几百只大小不同的鸵鸟被圈养在不同的围场里,他们或黑或灰,脖子长长,伸展自如,健步如飞。合作社负责人王志勇亲切地招呼着鸵鸟们开饭进食,每每看到王志勇熟悉的面孔,这些“大家伙”们就显得格外激动兴奋。

王志勇早年在外打拼事业有成,但是他毅然决然放弃在外的事业,返回养育他的一方水土。他说:“从小看到父母还有村里边的人起早贪黑,非常辛苦,但是一年到头也挣不下几个钱,我心里就想,如果有一天,我一定回村里边,带动乡亲们过更好一点的生活。”

经过多方走访考察,2015年,他带领村民成立了开拓种养专业合作社,跨领域转变的挑战、创业初期的艰辛,给他和他的团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凭借顽强个性和坚韧毅力,王志勇“摸着石头过河”,一步一步攻坚克难,目前鸵鸟养殖合作社逐渐步入正轨,已具有成熟的养殖环境、完善的养殖条件和专业的养殖技术人员,初步形成了“专业合作社+农户代养+产品加工基地+生态旅游”发展模式,为乡亲们摸索出了一条鸵鸟养殖的致富路。

“合作社现在养殖鸵鸟300余只,鸸鹋100余只,都是抓幼崽回来养,差不多要养殖一年,高度达到两米七左右、体重达到两百斤以上就可以出售。”

据王志勇介绍,鸵鸟的环境适应能力、抗疫能力极强,对食物要求也不高,而且鸵鸟浑身都是宝贝,鸵鸟肉和蛋营养价值高。“目前市场上鸵鸟蛋的平均售价在200多元一个,每公斤鸵鸟肉在130元左右,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增收项目。”王志勇信心满满。

合作社从创立之初就吸纳了周边20余名村民就业,同时还通过让贫困户代养鸵鸟的模式,给予贫困户相应的报酬,既让贫困户学会了养殖鸵鸟的技术,也找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门路,王志勇回乡创业的初衷也得以实现。

随着养殖驼鸟业逐步走上正轨,后期发展规划也在王志勇的脑海中形成,他认为企业的多元化经营很重要,振兴乡村也同样重要,“我们要以鸵鸟养殖为核心,发展鸵鸟上下游产业链条,打造山西省首家以鸵鸟为主题、特色显著的生态农业公园,从而真正提高综合效益,同步带领乡亲们共同富裕。”

如今,在华北地区最大的山顶公园——灵石县翠峰山公园内的鸵鸟主题农业公园已经初具雏形,园内基础设施设备也在不断完善中。(王红霞 张翼晶)

(责编:赵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