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市民谈变化聊感受话发展03】

20年,运城励精图治砥砺前行

2020年07月07日11:1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今年是运城撤地设市20周年。2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历届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山西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与祖国同步、与时代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农业发展书写辉煌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运城撤地设市20年来,农村面貌发生巨变,农业发展充满活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芮城县东垆乡党委书记刘晶晶说,今天的运城,天蓝水绿、山青林茂、物阜民丰。20年的历程,牵绊着脚下每一寸土地;20年的光辉,镌刻了黄河岸畔运城儿女的足迹。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期待国家的各项改革能够继续向纵深发展,乡村振兴能够早日实现;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要落实落细落地党委、政府的每一项方针政策,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更多群众,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成就感、归属感。

万荣县融媒体中心干部薛超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万荣人,自己对家乡发生的巨变有着深刻感受。记得小时候,“干旱、贫穷”等词汇就是万荣的标签,20年来,万荣“引水上旱塬”,人均1亩水浇地。后来,又通过大力发展以苹果为主导的水果产业,群众富裕起来。作为一名媒体人,有幸见证伟大的时代,将用好手中的镜头和笔,记录下每一个进步的瞬间、每一个值得铭记的人。

晁贞良是新绛县珍粮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未来农业发展满怀信心。他说:“运城撤地设市20年来,为我们合作社发展带来了许多变化。一方面,形成了新的土地经营格局;另一方面,农业产业化提质加快。2019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运城面粉’大品牌,合作社与多家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制定标准、品牌化经营、提高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了农民收益。”

医疗环境持续改善

20年来,运城市医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卫生资源不断优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卫生健康事业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健康红利:群众看病便捷了、住院省心了……

运城市人大代表、芮城县人民医院医疗集团院长雷刚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运城撤地设市20年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各项事业蓬勃发展。6月23日,投入使用的县人民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增设心脑血管导管介入室、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新生儿重症监护室,配备了一批现代化的医疗设备,人民群众的健康有了更高质量的保障。近年来,医院积极与北京301医院合作,开通了远程会诊教学系统,切实造福黄河金三角区域患者。”

“从最初一穷二白、缺医少药,到如今的双源CT、核磁共振、高压氧舱等先进医疗设备;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20年来,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自基层乡镇医院的王冠说,近年来,运城市集中打好“特色医疗牌”,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医疗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类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全市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

产业发展不断升级

新绛县工信局局长张芮说,运城撤地设市20年来,新绛工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形成了集“煤焦—化工—肥料—发电—冶炼—建材—物流”于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新成立的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被评为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山西省首批中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今后,将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装备和生产工艺的改造升级,加快实现发展动能转换,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速。

“20年来,绛州澄泥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从起初的恢复技艺到今日的‘山西三宝’,绛州澄泥砚每一步的成长都离不开新绛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当前,我们正全身心投入‘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建设,将新绛优秀非遗文化的展示、传承、互动、体验、旅游融于一体,通过传统与时代的接轨,让文化活起来、火起来,让更多的人领略新绛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蔺涛说。 (运城日报 孙雄)

(责编: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