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如花竞芳菲 晋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亮点纷呈

2020年07月10日10:02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全市84个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全部配套到位,公共图书馆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办证借阅免押金、服务零门槛,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馆、站、点数字平台……随着晋城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的扎实深入,该市在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融合方面探索出一系列新方法新途径,公共文化产品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2018年3月,晋城市被列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13710”系统,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检查考核内容,每年对各县区进行督查并通报督查结果;纳入晋城市全面深化改革任务清单,每月通报工作进度。陵川县更是将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列入县政府2019年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提供保障。

县级财政大力扶持,为基层公共文化工作提供财力支撑。全市所有84个乡镇文化站免费开放经费全部配套到位,尤其是作为省级贫困县的陵川县,自2017年起全部配套到位,使晋城市成为山西省首家经费全部配套到位的地市。

为了提升图书借阅服务质量,晋城市图书馆、六县市区图书馆先后取消逾期滞纳金管理制度,创新运用读者积分信用制,并制定公布相应的加减分细则,促进信用积分制的良性发展。农家书屋通过与新华书店联合运营、开设“图书预约”功能两种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借阅服务。高平市建宁乡、陈区镇、寺庄镇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村,通过与新华书店联合运营,将新华书店在乡镇、村设置的服务点与农家书屋相结合,由乡镇、村提供场地,新华书店配置管理人员,并负责日常免费开放、免费借阅等服务和图书的更新流通,在节约人力财力资源的同时,提高了图书的更新流通效率。

建立市县乡村四级馆、站、点数字平台,为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探索新路径。晋城加大与社会力量合作,在文化馆总分馆数字平台上的基础上增加视频在线功能。通过形成一点对多点的在线教学模式,解决以往的现场培训受场地、人数、经费等限制的问题,并利用视频监控加强对基层文化场所的监管,努力解决关门子、空位子、掉链子和摆样子问题,切实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晋城是中国远古神话的核心发生地,古建遗珍汇聚,文化之光闪烁。该市开展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将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公共文化服务有机结合。全市选取55个乡镇作为试点,由县文化馆负责具体实施,以乡镇文化站为依托,对普查员进行集中培训,根据《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工作手册》,对当地的历史脉络、文化烙印、发展轨迹、历史街区、传统村落和乡风民俗等文化资源进行调查和梳理,建立档案和数据库;建立文化记忆基地、展馆、展厅,免费对外开放;开设传统项目公益培训,各级文化场馆在免费培训中开设梆子、鼓书、剪纸、泥塑、面塑等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项目,促进活态传承。

此外,晋城市加大课题研究及制度设计。课题《环晋城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文化资源挖掘、要素嵌入研究》,紧密结合文旅融合的最新热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的重点工程项目,通过深入挖掘晋城旅游公路周边的文化资源,研究在旅游环境中如何配置公共文化服务,探索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融合的实现路径。(麻潞)

(责编: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