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省政府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

林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

2020年08月01日07:33  来源:山西日报
 

7月31日,省政府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在省委领导下,扎实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持续提升政府治理效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拥军出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主持。副省长王一新、贺天才、刘新云出席。

林武指出,去年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府系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

林武强调,要持续深化改革,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笼子。要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规范用权制度机制,明确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权力边界,建立用权清单制度,依法依规依单用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全要素、全过程监督制约,最大限度防止任性用权。要健全工程项目领域制度机制,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不见面审批”,加强对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穿透式、全过程监管。要健全财政金融领域制度机制,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监督机制改革,实施财政项目全生命周期预算管理,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体系,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要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制度机制,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推动全省“一个平台管交易”,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合力。要用好“13710”等督查督办手段,加强督促问责,不断提高各级政府和公务人员的制度执行力。

林武强调,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防线就延伸到哪里。要坚决管好重点资金,确保财政资金及时足额到位。严格执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保障中央专项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线上服务、不见面服务。强化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对财政困难县支持力度。要坚决管好重点领域,确保公共资产安全高效运营。加强对国有企业经济运行质量、重大国有资产交易、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等领域监管,开展好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审批等环节常态化监管,扎实推动农信社、城商行改制化险。要坚决管好重点任务,确保民生投入真正惠及百姓。持续开展涉贫工程项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狠抓稳就业保就业政策落实,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

林武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牢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政治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依法行政,锤炼务实作风,提升能力本领,以廉政工作新进展新成效,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播放了廉政宣传片。省审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国资委、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忻州市、晋城市作了发言。

市县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责编:张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