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 洪洞县西董村让移风易俗吹进家家户户

2020年08月10日16:1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杜绝铺张浪费、崇尚文明新风、自觉移风易俗……漫步在洪洞县西董村的廉韵文化广场,一股清廉之风迎面扑来。集名言警句、廉政诗文为一体的各类廉政文化标识牌,醒目地树立在广场四周,为村民营造了良好的移风易俗氛围。

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居住环境,不断鼓起来的钱袋子,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让西董村人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在建设廉韵文化广场的同时,该村还建设了廉韵服务中心。“中心设有宴会厅,服务全体村民,我们以移风易俗为目标,制定了程序简单、节俭便捷的服务标准,杜绝了摆阔气、讲排场的不良风气。”该村党支部书记高月明介绍。

近年来,洪洞县纪委监委大力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弘扬社会正气,建设清廉洪洞,树立了一批移风易俗示范点。西董村就是其中之一。

据介绍,为了规范婚丧事宜,倡导良好社会风尚,西董村结合各级纪检部门规定及全村实际,制定了一套办宴席的服务标准:人数规模不超过150人;婚丧事宜操办时间为喜事不超两天、白事不超三天;礼金不得超过100元……

“党员干部带头,监督落实到位,确保公平公正。”高月明说,我们就是要一把尺子量到底。

在宴会厅举办的红白喜事上,全程有党员干部参与,并且全程接受村委监督。“事前监督确保婚丧事宜符合规定,同意办理;事中监督,杜绝操办过程中出现不符合规定的现象和行为;事后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核实,情况属实进行批评教育,并记录留底。”高月明介绍说。

西董村的举措引起了周边村民的关注和好评,不少村干部前来“取经”。

如今,移风易俗在西董村刮起了文明清风,飘散出沁人心脾的缕缕清香。(杨宝峰 贾莉)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