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0年01月01日07:26  来源:山西日报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听取省“两会”筹备情况和巡视工作汇报

2019年12月3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贯彻中组部座谈会、全国党校(行政学院)校(院)长会议精神,学习《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确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目标任务分工,听取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听取省委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审定第七轮巡视方案,研究从律师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法官检察官和省法学会改革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着眼乡村振兴抓“三农”工作,以全面小康收官统领“三农”工作。要补齐农村全面小康短板,加大“三农”投入,推动农产品加工精细化、特色化、功能化发展,推动农业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努力把农产品深加工打造成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要着力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落实好以技能增加工资性收入、以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以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以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的各项措施。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化农村改革,确保农村全面小康成色。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水平。要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查缺补漏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考核验收和总结宣传,确保交好总账。要谋划好接续推进减贫工作,科学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会议决定,近期召开省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制定我省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增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和能力摆到重要位置,履行好选干部、配班子的政治责任,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提升能力素养,下大气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山西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坚持从严治校、坚持质量立校、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全省各级党校办学治校水平和能力迈上新台阶。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相关目标任务的分工方案》。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工作的方向、任务、导向,关键是落实,本领在落实,担当看落实。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结果导向,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要坚持工作任务项目化,聚焦重点工作,建立台账、细化目标、明确时限。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形成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科学机制和强大合力。

会议指出,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对于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动员全省人民把转型综改进行到底,万众一心实现“四为四高两同步”,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要精心抓好会议组织筹备、服务保障等工作,严格政治纪律和会风会纪,确保圆满完成大会各项任务,确保开成凝聚人心、风清气正、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指出,省委第六轮巡视聚焦国企改革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入进行“政治体检”,督促边巡边改,实现了对省属国有企业和58个贫困县的巡视全覆盖,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取得明显成效。要抓好巡视反馈,压实整改责任。被巡视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立足标本兼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国有企业战略布局,为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提供政治和纪律保障。会议决定,近期开展省委第七轮巡视,对部分省直部门、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视。

会议审议通过《山西省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法官、检察官实施办法》《山西省法学会改革实施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张婷婷、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