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警方通报2019年侦破命案积案12起典型案例

2020年01月03日18:4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人民网太原1月3日电(雷昊)今日,从山西省公安厅传来消息,2019年,山西省公安厅共侦破命案积案共计105起,并公布了12起典型案例。

案件一: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侦破15年前高某珍故意杀人案

2003年7月2日,太原市尖草坪区芮城村住户高某珍与张某莲发生口角,犯罪嫌疑人高某珍持菜刀将张某莲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高某珍畏罪潜逃。

2019年以来,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组织工作专班开展“2003.7.2”命案积案专案攻坚,对犯罪嫌疑人高某珍开展大数据“抄底”战法,精准确定其藏匿于娄烦县。2月25日,民警在娄烦县一粗粮馆内将犯罪嫌疑人高某珍抓获,成功侦破“2003.7.2”故意杀人案。

案件二:大同市阳高县公安局成功侦破18年前唐某斌故意杀人案

2001年2月16日下午15时许,犯罪嫌疑人唐某斌到阳高县岳父母家看望孩子,但因家庭矛盾被岳父赶出,并在院外发生肢体冲突。唐某斌掏出随身携带的尖刀用刀刺入岳母曹某兰右胸,随后逃离现场。被害人曹某兰经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经山西公安大数据抄底研判,6月12日,民警在二连浩特市某公司将正在上班的“王平”抓获。经讯问,“王平”承认自己就是唐某斌,并对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三: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与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合成作战,侦破15年前姚某故意杀人案

2004年9月8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姚某与歌厅陪唱女陈某艳因嫖宿问题发生争执。当日凌晨3时许,姚某恼羞成怒,趁被害人陈某艳熟睡之际,持凶器当场将其杀害后潜逃。

2019年4月,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通过数据比对发现疑似犯罪嫌疑人姚某的信息,接案件线索通报后,阳泉市公安局矿区分局立即组织专人与太原市万柏林分局合成作战,利用大数据“抄底”战法,最终确定该嫌疑人员就是犯罪嫌疑人姚某。4月23日,民警在太原市平阳街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姚某抓获,成功侦破“2004.9.8”命案积案。

案件四:长治市公安局潞州区分局成功破获24年前李某强杀害民警案件

1995年4月14日20时许,犯罪嫌疑人申某勇、李某强在惠丰22院偷窃自行车被发现后逃跑,长治市惠丰公安处民警张晋生闻讯追捕,在城区环城东路武装部附近与两名犯罪嫌疑人遭遇。犯罪嫌疑人李某强持随身携带的匕首捅刺张晋生左胸一刀,民警张晋生因失血过多,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在2019年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追逃专项行动中,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长治市公安局对部督命案逃犯李某强成立抓捕专案组,开展专案攻坚。专案组利用山西公安大数据平台对犯罪嫌疑人李某强进行“数据抄底”侦查,10月1日,民警在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强抓获,成功侦破“1995.4.14”故意杀人案。

案件五: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成功破获13年前徐某柱故意杀人案

2006年7月6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徐某柱与被害人李某因琐事发生争吵,犯罪嫌疑人徐某柱持砍柴刀将被害人李某杀害,清理现场后潜逃。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晋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利用大数据“抄底”战法,精准锁定犯罪嫌疑人徐某柱藏匿在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一市场内。2019年3月6日,专案民警在宝鸡市陈仓区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柱抓获,成功侦破“2006.7.6”故意杀人案。

案件六:朔州市右玉县公安局成功破获22年前刘某亮故意伤害致死案

1997年3月4日,犯罪嫌疑人刘某亮等人与被害人于某强在朔州市右玉县某歌舞厅外发生口角,双方发生斗殴,致被害人于志强受伤抢救无效死亡。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厅组织开展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朔州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刘某亮进行大数据“抄底”战法,结合人像比对,成功锁定其藏匿于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2019年1月8日,民警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刘某亮抓获,侦破“1997.3.4”故意伤害致死案。

案件七:忻州市宁武县公安局成功侦破19年前王某俊杀死四人恶性案件

2000年2月29日凌晨,犯罪嫌疑人王某俊在忻州市宁武县某村与房东巩某发生争执,将被害人巩某杀害,并持刀闯入巩某家中,将其丈夫、儿子、女儿杀死后潜逃。

2019年以来,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忻州市公安局成立了刑侦大要案件情报研判专班,强化“市局党委统筹指挥、五个专班协同运作”的工作机制,依托山西公安大数据,综合运用大数据“抄底战”与传统侦查相结合侦查手段,对恶性命案积案持续攻坚。12月13日,民警在和林格尔县将在逃犯罪嫌疑人王某俊抓获,成功侦破“2000.2.29”故意杀人案。

案件八:忻州市繁峙县公安局成功侦破30年前梁某良故意伤害致死案

1988年1月22日,忻州市繁峙县上角峪村梁某良与被害人崔某八因债务纠纷发生争斗,犯罪嫌疑人梁某良持钝器将崔某八打成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犯罪嫌疑人梁玉良畏罪潜逃。

2019年以来,繁峙县公安局利用大数据“抄底”战法对犯罪嫌疑人梁某良进行专案攻坚,获取了重要线索,并对犯罪嫌疑人家属进行法律教育,要求规劝梁某良早日投案自首。迫于繁峙警方强大法律攻势,2019年2月12日上午,犯罪嫌疑人梁某良在家人的陪同下到繁峙县公安局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1988.1.22”命案成功侦破。

案件九:吕梁市交口县公安局成功破获18年前郭某昌故意杀人案件

2001年5月26日,犯罪嫌疑人郭某昌因私开铁矿与吕梁市交口县刘旺庄村村民李某清产生纠纷,犯罪嫌疑人郭某昌用自制土枪将李某清杀害,并点燃炸药包扔进李某清家,致多人受伤。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吕梁市公安局利用大数据“抄底”战法和人像比对,锁定陕西省咸阳市“郭小刚”就是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昌。3月7日,在陕西泾阳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在咸阳市渭城区塔尔坡村将潜逃18年的犯罪嫌疑人郭某昌抓获,成功侦破“2001.5.26”故意杀人案。

案件十:晋中市公安局榆次分局成功侦破10年前李某杰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故意杀人案

2009年3月24日,犯罪嫌疑人李某杰、高某军、王某荣乘坐大巴来到太原,购买了三副手套和一把水果刀。3月25日下午14时许,三人寻觅作案对象行至晋中市榆次区寇村附近的一处苗圃,发现一名中年男子独自干活。三名犯罪嫌疑人合力将该男子杀害,割下被害人的部分身体器官后逃回河南。因害怕罪行败露,王某荣将被害人身体器官抛至一处灌溉渠内。随后,三名犯罪嫌疑人逃窜。

2019年以来,晋中市公安局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运用公安大数据抄底和新型技术手段,开展“2009.3.25”案件强力攻坚,案件终于有了转机。经对案发现场遗留物证上的生物信息进行技术比对,终于成功锁定河南省上蔡县邵店镇上岗村王某荣,并确定其在广西的藏匿地,民警立即赶赴广西将犯罪嫌疑人王某荣抓获。经大数据分析研判,民警最终在新疆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李某杰和高某军抓获。“2009.3.25”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案件十一:临汾市曲沃县公安局利用新型生物技术手段,成功侦破17年前邵某民故意杀人案件

2002年2月2日,在曲沃县东关村某石膏厂,被害人高某奎、常某顺被杀害。

2019年,临汾公安刑事技术部门将案发现场提取的生物信息再次入库比对,成功比中运城市绛县下柏村村民邵某民。警方对邵某民进行大数据抄底侦查,最终精准锁定其藏匿区域。8月23日,专案组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邵某民成功抓获,侦破“2002.2.2”故意杀人案。

案件十二:运城市公安局盐湖区分局成功侦破28年前夏某福故意杀人案

1992年11月29日,在运城市盐湖区蚕坊村金矿,犯罪嫌疑人夏某福因琐事持匕首将被害人舒某中杀害后潜逃。

2019年,在山西省公安厅直接指挥下,运城市公安局通过大数据抄底,于9月3日民警在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老庄村将犯罪嫌疑人夏某福抓获,成功侦破“1992.11.29”故意杀人案。

(责编:雷昊、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