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开放能级 加快构建“新高地”

2020年01月07日06:45  来源:山西日报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山西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高水平开放机遇,围绕外经、外资、外贸,围绕加强区域合作,提升开放平台,完善开放制度,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两手抓”,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山西全方位对外开放局面基本形成,经济外向度大幅提高。

“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是新时期山西的新定位、新要求,也是实现我省转型发展的必然选择。”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峰表示,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关键要在对外开放理念、深化区域合作、发展对外经济水平上实现突破。重点提升开放型经济规模和质量,着力推动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高水平的开放格局;持续深化国际产能和经贸合作,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全面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大平台,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继续扩大利用外资和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不断注入对外开放新动力;加快构筑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环境。

“‘新高地’是牵引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目标之一,立意深远,主题重大。新时代,山西的市场经济在面临竞争激烈的国内外市场挑战的同时,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山西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建平认为,我省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要以绿色经济和科技创新为依托,以新能源经济发展为抓手,以打造自贸区为切入点,以中国(太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连接点,坚持做到“走出去”与“引进来”有效结合,稳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全面深化山西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经济的深度合作,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有序推进转型发展,有效增强发展动力,有力提高发展活力。

省商务厅厅长韩春霖表示,2020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抓国家扩大开放机遇,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开展高效能招商引资,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全面提升对外开放能级,继续着力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方面,要出台促进开放平台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各类开放平台合作联动。加大力度申建自贸试验区,力争早日获批。建设中国(太原)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完善跨境电商产业体系,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支持国际邮件互换局完善功能扩大业务范围。推动武宿综合保税区水果、冰鲜水产品进境指定口岸建设和汽车整车口岸申建,积极发展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支持运城、忻州、大同打造“南果、中粮、北肉”出口平台建设等。

在开展高效能招商引资方面,压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加大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力度,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深度合作,围绕我省重点发展的制造业十二大领域和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着眼补链、延链、强链、提链,推行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股权招商等方式,加快引进大企业大项目、高端紧缺人才和研发机构。制定推进开发区国际合作园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发展高质量开放型经济方面,推动外贸稳中提质,出台我省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外贸主体,加大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力度,引导企业开展自营出口或通过综合服务企业代理出口,推动外贸空白县进出口破零。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深化外商投资便利化改革,继续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和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经验,制定出台我省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实施意见,吸引外商投资我省能源、高端制造、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国际经济合作,推进能源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能源巨头、研究机构的全面合作,推动能源装备、技术和服务“走出去”“引进来”。( 记者 孟婷)

(责编:乔慧、赵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