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搞教育 狠抓整改落实

山西省委老干部局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2020年01月08日06:53  来源:山西日报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注重整改落实,突出解决问题,全局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创新发展、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坚持开门搞教育。先后向全省11个市、117个县(市、区),6个省直部门、3户省管企业和3个省属高校,局系统党组织和离退休老同志,采用发放征求意见表、上门征求意见建议等方式,主动征求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发展的意见建议,共汇总梳理了问题54条,意见建议232条。通过广泛征求意见,摸清了离退休干部和老同志反映强烈需解决的问题和制约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抓好整改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坚持教育全覆盖。结合老干部工作特点,组织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做到党的组织和党员的全覆盖。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通知》,起草关于加强新时代山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措施,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了“不忘初心葆本色砥砺前行立新功”主题知识竞赛,“我看新中国70年新成就”调研活动,上门走访了230多名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举办了5场“我和祖国共成长”省直老干部故事报告会,近1500名同志聆听了报告。举办了“歌声致敬70年”大型主题演唱会等多项活动,近1000名老同志参加和观看了演出。

坚持破立并举。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修订完善《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规则》《集体议事决策制度》《省委老干部局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制定省委老干部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局系统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局系统离退休人员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实施重大工程项目监督的若干规范等,着力构建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坚持真抓实改。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在检视反思梳理问题的基础上,完善了问题清单,共涉及12方面问题37项整改举措。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共盘点梳理出9个为民服务整改的自选项目,采取20条整改措施;梳理出9个上下联动整改的自选项目,采取16条整改措施。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增强精准服务意识,进一步落实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五优先”,协调解决省属国有改制破产等困难企业离休干部医药费和生活补贴统筹问题和服务管理问题,完成了全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工作,积极协调设立离退休干部法律咨询工作站,满足广大老同志对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的迫切需求。山西老年杂志社自筹资金,完成了太原市环保督察的河渠污水排放改造工程项目和办公场所的维修改造工程。认真贯彻省委“三服务”要求,做好脱贫攻坚帮扶乡村群众的对接工作,先后6次开展“省城名老专家健康扶贫行”和“省城知名专家农技扶贫行”活动,受惠群众8000余人;中秋、春节慰问平顺县中五井村和排珩村贫困户,举办慰问演出,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贫困村群众农副产品近10万元,受到贫困村群众普遍欢迎。(记者 陈俊琦)

(责编:乔慧、赵芳)